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石峁遺址:目前我國發現的最大的史前城址

在“石頭王國”,探源4000多年前的中華文明

本報記者 周明 張樂佳 李旭佳
2023年03月13日09:0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石頭王國”,探源4000多年前的中華文明

 

  石峁遺址地處黃土高原北部、毛烏素沙地南緣,遺址主體為距今4000多年的石砌城址,城內面積逾400萬平方米,是目前我國發現的最大的史前城址。

  10多年來,在石峁遺址考古隊的不懈努力下,石峁遺址考古發掘工作不斷取得重要成果,城門遺跡、宮殿區被逐一揭示,為中華文明探源提供越來越多的實物証據。

  2020年底,國外《考古》雜志評選出此前10年的“世界十大重要考古發現”,石峁遺址入選。石峁遺址還入選了我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

  鏡頭一 奔走田野間,守望“石頭城”

  2011年以來,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榆林神木發現並發掘一座4000多年前的古城——石峁遺址。這座古城以超過400萬平方米的超大規模,刷新了中國史前城址的紀錄。

  10多年來,多名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員扎根在石峁遺址所在的這片山頭,發掘出數以萬計的玉器、骨器、陶器,遺址的城門遺跡、宮殿區也被逐一揭示。

  對於石峁遺址考古隊隊員來說,常年的堅守源自他們內心對於考古的執著與熱愛。曾在學校當過老師的邸楠,正是因為心中割舍不下對考古的熱愛,重新選擇人生方向,考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成為石峁遺址考古隊的一員。

  奔向心中向往的那片田野,邸楠是興奮的。把青春獻給這座“石頭城”,是邸楠和考古隊其他隊員的心願。

  “白天,大家扛著儀器和工具沿著山峁走走停停,日落之后,又回到駐地,在燈下開始分批清理、歸納和整理挖掘到的陶片、骨器等物件。”已是石峁遺址考古隊副隊長的邸楠告訴記者,“沒收獲時會感到焦躁不安,有了收獲,大家都歡欣雀躍。”

  考古工作與其說是堅守,倒不如說是一種奉獻。說起背后默默支持他們的家人,一種虧欠感會浮上考古隊隊員的心頭。

  “考古工作就是這樣,既然選擇了田野一線,就必須舍棄其他。”邸楠說,常年在外,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讓他在喜歡的考古道路上一直堅守著。

  10多年來,石峁遺址的面貌,在考古隊隊員的手鏟與毛刷的揮動下逐漸清晰:規模宏大、建筑精良的外城東門遺址,成排成列分布的房屋基址、高等級墓葬等遺跡不斷被發現﹔由皇城台、內城和外城構成的三重城垣被揭示。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石峁遺址考古隊隊長孫周勇說:“在考古隊的攻堅下,石峁遺址正緩緩褪去神秘的面紗。”

  “石峁考古歷程平凡卻不平淡。之所以平凡,是因為工作地點不曾變換﹔之所以不平淡,是因為不斷有新的發現挑戰我們已有的認知。”邸楠說。

  回首過往,考古隊經歷了缺水少電、暴雨寒潮、虫蠍橫行等種種艱苦。朋友們說他們是在堅守,可他們更願意說是在享受。

石峁遺址是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圖為3月1日記者航拍的石峁遺址核心區皇城台。 記者 李旭佳攝

石峁遺址是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圖為3月1日記者航拍的石峁遺址核心區皇城台。 記者 李旭佳攝

  2022年,石峁遺址考古發掘工作中又有重要發現,考古工作者在石峁遺址的核心區域——皇城台頂部的西側發現一處石峁文化時期的高等級墓地,10余座墓葬連排分布,墓上還有石牆等標識性建筑,是目前所見等級最高的石峁文化墓葬。

  “皇城台高等級墓地彰顯出石峁社會的文明化程度,是石峁已進入早期國家形態的重要實証,是近年來中華文明探源工作的重要收獲。”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館員邵晶說。

  鏡頭二 從“我們的石峁”到“世界的石峁”

  在距神木市高家堡鎮東3公裡處的山峁上,坐落著石峁村。沿著村后山路翻上一座山頭,石峁遺址赫然顯現。

  50多年來,石峁村黨支部書記白向明在這條山路上走了無數遍。隨著石峁遺址的保護發掘,山路從黃土路變成了嶄新的盤山公路,白向明也從一位農民變成了“半個”石峁遺址講解員。

  “從前隻聽老人說上面是古代城池,考古隊來了后我們才認識到這是探尋中華文明源頭的重要遺存。”白向明向記者感嘆,“曾經的石峁只是我們的石峁,高家堡的石峁,但現在是世界的石峁。”

  10多年前,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石峁遺址考古隊來到石峁村,借住進了白向明家的幾間平房。朝夕相處,他們從陌生人變為朋友。

  “考古隊隊員經常給我們講解文物知識,說石峁遺址是目前我國發現的最大的史前城址,也是很寶貴的旅游資源。”閑暇時候,白向明常去考古現場溜達。他感激地說,考古隊隊員很多都是博士,通過與隊員們交流自己學到了很多知識。

  “這裡是外城東門遺址,這邊是發掘出的壁畫……”如今,再走進石峁遺址,白向明已能駕輕就熟地向游客們講述“石頭王國”的遙遠故事,這些故事也包含著他的祖祖輩輩在此生活的記憶和情感。

  石峁遺址帶給村子的,不僅是文化的認同和歸屬感,還有實實在在的好生活。

  “文旅產業發展起來了,村子出產的石峁小米、石峁老陳醋、石峁紅蔥不用遠銷,就地就能賣。”白向明說,整修山路時,考古隊雇佣本村工人,解決了不少村民的就業問題。如今,石峁村人居環境有了很大改善,很多人回到了村鎮開起了旅館、農家樂。

  2015年,石峁遺址管理處成立,專門負責石峁遺址考古工作保障、文物保護管理展示利用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運行和管理等工作,為石峁遺址保護發掘提供更堅實的保障。

  “管理處雇了我們村的村民做文保員。大家種地的時候順便巡山,還能增加一份收入。”白向明說,如今,人們的文物保護意識提高了很多,文物保護條件也更好了,設備、場地、管理模式都較多年前有了很大改善。

  “今年是石峁遺址夯實申遺工作基礎的關鍵之年。”神木市文旅局局長、神木市石峁遺址管理處負責人劉亞功表示,管理處將繼續聚焦石峁遺址保護傳承利用高質量發展工作任務,不斷強化石峁遺址保護管理和展示利用工作。

  鏡頭三 致力打造中華文明探源高地

  “4000多年前,人們在石峁山上筑城池、備甲兵、定禮制、修農桑,孕育了璀璨奪目的文明,為我們留下了這塊‘金字招牌’。”如何擦亮家門口的這塊“金字招牌”,高家堡鎮黨委書記喬海軍在不斷探索。

  有4000多年歷史的石峁遺址石破天驚。經過5年多的不懈努力,2022年,石峁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榮列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拿到了世界文化遺產申報的“敲門磚”。這讓喬海軍信心倍增。

  “石峁遺址博物館預計今年6月建成開館。我們也在積極准備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工作。”喬海軍介紹,高家堡鎮常態化開展“石峁文化進校園”“文明起源與玉文化研究”等主題活動,不斷加強石峁遺址出土文物價值的挖掘闡釋和傳播利用,讓石峁遺址的文化價值得到更廣泛傳播。

石峁遺址考古隊副隊長邸楠在石峁遺址發掘現場工作。 受訪者供圖

石峁遺址考古隊副隊長邸楠在石峁遺址發掘現場工作。 受訪者供圖

  隨著考古發掘的不斷深入,這座總面積逾400萬平方米的遺址的探索也面臨新難題——遺址本體易受暴雨、凍融、大風等自然因素的破壞。

  針對這些難題,榆林市及時實施了一系列文物保護工程,包括皇城台城牆變形監測、“石峁砂石與沙土遺址鹽害治理和防風化加固”試驗項目等。

  “石峁日常文保巡查和文物保護工作尤為重要。我們要通過考古發掘解讀好先祖留下的文化遺跡,更要關注和解決遺址保護利用中面臨的實際問題。”在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崔淵看來,石峁遺址的一系列考古發現,為研究中國文明起源的多元性和發展過程提供了全新資料,對於探索早期國家形成具有重要啟示。

  如何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條石峁遺址的保護利用之路,將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如何更好地傳承、展示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優秀成果?這些,都是崔淵反復思考的問題。

  “石峁遺址是榆林的金色文化名片,石峁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事關榆林建設文化強市的核心競爭力,對榆林全域社會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崔淵介紹,他們將通過加強自身的考古能力建設和學科建設,讓文物真正“活”起來。

  20余項主動考古項目持續開展,發掘面積近萬平方米,發掘各類遺跡百余處,完成配合建設工程考古項目1100余項……2022年,陝西考古成果不斷涌現,一次次為我國古代文明探源工程提供了佐証,進一步明確了陝西作為中華文明起源重要區域的歷史地位。

  讓文物“說話”,借考古“通今”。“作為一處舉世罕見的大遺址,我們一定要在持續推進中華文明探源工程中,加強文旅融合,打造中華文明探源高地,讓更多考古成果惠及民眾,讓古老歷史遺存創造出更大的文化紅利。”崔淵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