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明確“六大任務”加快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2023年03月07日09:2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明確“六大任務”加快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本報訊 (記者 徐穎)日前,省委、省政府印發《陝西省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描繪了新時代陝西建設知識產權強省的宏偉藍圖。

  《綱要》以全省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與運用為主線,以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改革為動力,以建設知識產權強省為目標,旨在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全鏈條,全面提升知識產權綜合實力,為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綱要》提出,要加快知識產權強省建設,服務陝西高質量發展。在總體思路上,緊扣“一個主題”,即推動全省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抓住“一條主線”,即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發揮“高效動力”,即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改革。在發展目標上,提出“兩步走”戰略部署。第一階段,到2025年,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取得顯著進展,知識產權與科技、經濟、文化等深度融合,在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和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中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較高水平。第二階段,到2035年,知識產權綜合競爭力躋身全國第一方陣,制度健全、保護有力、運行順暢、服務便捷、文化濃厚、開放合作的知識產權發展格局基本形成,西部領先、國內一流的知識產權強省基本建成。

  《綱要》明確了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的“六大任務”為:健全制度機制,推進全省知識產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效能,構建擁有一流創新生態和營商環境的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完善知識產權市場運行機制,助力建設激勵充足、競爭充分、動能充沛的陝西特色現代產業體系﹔強化高質量知識產權服務供給,為全省創新創業提供專業高效、開放便捷的知識產權服務支撐﹔弘揚知識產權文化,營造崇尚創新精神、堅定創新自信、凝聚創新力量的人文社會氛圍﹔加強內外聯動、開放融合,打造西部知識產權合作交流新高地。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