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今年陝西計劃完成水利投資430億元

2023年03月09日08:4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陝西計劃完成水利投資430億元

  本報訊 (記者 吳莎莎)3月1日,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今年我省將抓實抓細各項水利工作,確保全年完成430億元投資任務。

  我省將在水資源優化配置上下功夫。完善陝西水網架構,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力爭引漢濟渭調水工程6月份實現先期供水。今年重點推進引漢濟渭三期、黃河古賢水利樞紐等10個項目開工。加快引嘉入漢、北洛河引干入支、東庄水庫供水工程等“十四五”期間重點水利工程前期工作。

  我省將在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上下功夫。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加快節水型社會建設,完成8個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創建一批節水型高校、企業、公共機構和居民小區。加強非常規水源利用,強化用水定額和計劃用水過程管控,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較2020年降低5%,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20年降低3.8%。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強化用水總量和強度雙控,健全用水總量核算辦法,落實25條跨市江河水量分配方案。

  我省將在加強水土流失治理上下功夫。全面加強水土流失預防保護,將水土保持生態功能重要區域和水土流失敏感脆弱區域納入生態保護紅線,落實差別化保護措施。加強漢江、丹江、嘉陵江等重點流域生態保護。以重要水源地、黃土高原水蝕風蝕交錯區、陝北長城沿線風力侵蝕區為重點,實施生態修復保護工程。加快推進水土流失重點治理,全年計劃治理水土流失面積4000平方公裡,以黃土高原粗泥沙集中來源區攔沙工程為突破點,推進旱作梯田建設,加強雨水集蓄利用,大力開展高標准淤地壩建設,加強病險淤地壩除險加固和老舊淤地壩提升改造,減少入河入庫泥沙。

  我省將在發展民生水利上下功夫。積極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農村供水規模化建設及小型工程規范化改造,完善農村供水工程網絡建設,使150萬農村人口受益,新增縣城設施供水能力12萬噸。加強現代化灌區改造和建設,新增改善灌溉面積75萬畝,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83。

  此外,我省還將做好水旱災害防御、河湖管理保護治理、完善水利體制機制等工作。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