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350萬公斤種子,1000余萬游客

陝西油菜,從試驗田到爛漫花海

2023年03月06日09:5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油菜,從試驗田到爛漫花海

  陝西是雜交油菜種業強省,雜交油菜育種研究和產業化開發一直走在全國前列。2022年,陝西省制定《油菜產業綠色革命科技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取得明顯成效。陝西省去年全年共生產優質油菜雜交種子約350萬公斤。勉縣、城固縣、洋縣入選全國油菜產業綠色革命科技示范縣﹔陝西農業科研單位培育的油菜良種“秦優1618”“邡油777”入選2022年國家糧油生產主導品種和《國家農作物優良品種推廣目錄(2023年)》﹔漢中市農業農村局啟動糧油“百千萬”豐產示范工程,在全市11個縣(區)建立油菜優良品種和綠色高產高效生產技術百畝示范點56個8100畝、千畝示范片23個2.9萬畝、萬畝示范帶9個10.5萬畝﹔漢中市南鄭區和勉縣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國家級油菜制種大縣。漢中市委、市政府提出“最強產業、最優種業、最美花海”的發展戰略,以“花”為媒,將漢中市油菜花節打造成推動鄉村振興和發展文化旅游的重要載體。2022年,1000余萬名游客前來觀光旅游或參與線上活動。“油菜經濟”堪稱陝西的一張金色名片。

  鏡頭一 育種基地,農業科技的橋頭堡

  3月2日,陝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油菜育種研究室主任董育紅正在辦公室裡查看油菜良種“秦優 1618”的相關申報材料。而前一天,他還在武漢參加國家相關育種項目啟動會。

  “經常有人說我們就像候鳥一樣,一年四季往返於不同的育種基地。冬天,我們在溫室作業﹔春暖花開時,我們就趕赴田間﹔秋天也閑不下來,春油菜區要收獲,冬油菜區要播種。可以說,我們一年到頭都在連軸轉。”董育紅說。

  育種人宛如候鳥般奔波在各地,又和農人一樣耕耘於田間。董育紅每天都要進行大量的觀察記錄、挂牌套袋、雜交授粉、脫粒計產、分析研判、方案設計工作。正是因為事事親力親為的個性,十余年來,董育紅帶領團隊先后主持育成了“秦優1618”“秦優1718”“秦優DK4”“愛兆灃”等油菜新品種,並與國內多家知名種業企業合作,在適宜區域進行大面積推廣應用。他所培育的油菜新品種高產、高油、耐密植、易機收,在早熟、抗倒、抗病等方面表現優秀,深受全國各大油菜主產區的歡迎。

  董育紅團隊培育的抗根腫病油菜品種“秦優DK4”與其他品種的對照圖(資料照片)。 陝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供圖

  近5年,董育紅所在的陝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育成油菜新品種29個,成功轉化推廣應用18個,在全國推廣自主育成的油菜、小麥、大豆品種約2100萬畝,創經濟效益約16.8億元。研究中心探索建立“科研+轉化+推廣+孵化+共享+服務”六位一體的模式,總結成果轉化收益分配、協同創新、創業孵化、開放共享等方面的經驗做法,促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著力打造秦創原農業板塊改革的“樣板間”。

  種業,被稱為現代農業的“芯片”。陝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主任穆建新表示:“我們將針對種業‘卡脖子’難題加強聯合攻關,著力促進種質資源創新,優化油菜試驗示范體系,篩選推出過硬的、重大的優良新品種,力爭為陝西乃至我國油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和食用油供給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在漢中也有一位育種能人,她便是漢中市農業技術推廣與培訓中心油菜首席專家李英。

  為防止異花授粉,每年春天,李英都要帶領團隊給選定好的植株挂上標牌,再給挂了牌的植株套上羊皮紙袋,工作量非常大。2013年3月的一天,夜裡狂風大作,突降暴雨。第二天天剛亮,李英就和同事們迎著寒風,趕到試驗田,隻見超過一半的套袋被風吹掉了。她馬上帶領同事們頂著寒風在試驗田裡,把一個個被刮倒的植株扶起來,再把袋子重新套上。

  “搞育種肯定是又苦又累,但隻要想到能促進農業增產和農民增收,再苦再累也值得。”李英笑著說。

  21年來,李英團隊運用小孢子培養、分子標記、航天誘變等現代生物育種技術,創制油菜新材料6000余份,選育油菜新品種23個,其中15個得以轉化應用。李英團隊主持選育的“漢油8號”填補了陝西省在長江上游地區無國審油菜品種的空白﹔“邡油777”因其高產高油、抗倒抗病、適應性強、宜機收等突出特點,深受種植戶喜愛,已在全國14個省大面積推廣應用,被農業農村部列為糧油生產主導品種,產生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鏡頭二 田間地頭,科研成果的轉化站

  農業技術隻有得到推廣應用,才能轉化為生產力,實現惠及百姓的目標。為了推廣油菜高效栽培和農機農藝一體化種植技術,李英深入農村,多次舉辦技術講座,培養農業領域的優秀人才。同時,她深入油菜制種基地,指導制種工作,將試驗田裡的農業技術轉化為農田裡的切實應用。

  3月1日一大早,漢中市富民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周應軍來到漢中市南鄭區新集鎮的田間查看油菜生長情況。“這一大片農田都是我們的油菜制種基地,我經常會來看看油菜長勢。”周應軍說,“包括這裡在內,我們公司在新集鎮、高台鎮、黎坪鎮等5鎮22個村建成了穩定的油菜制種基地,涉及農戶6700余戶,受益群眾近3萬人。”

  漢中的油菜制種水平全國領先,因優越的條件、獨特的優勢以及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的重視支持,漢中油菜制種基地於2017年1月獲批成為首批國家區域性油菜良種繁育基地,是全國第一批獲認定的53家農作物良種繁育基地之一,也是目前陝西省唯一一家獲認定的良種繁育基地。

  3月1日,周應軍在漢中市南鄭區的制種田查看油菜生長情況。 記者 趙茁軼攝

  2022年,南鄭區和勉縣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國家級油菜制種大縣,漢中市富民種業有限公司成為核心制種企業。依托公司成熟的技術支持,周應軍一步一個腳印落實每一個合作項目,跑遍制種基地。如今,與公司合作的科研院所和種子企業從當初的兩三個發展到30多個,遍及陝西及四川、重慶、湖北等省市。

  目前,漢中油菜制種區域主要分布於勉縣、南鄭區、寧強縣、西鄉縣、留壩縣、鎮巴縣6個縣(區)的淺山丘陵地區,常年制種面積3.5萬畝,銷往川、渝、蘇、鄂、湘、皖、黔等地,年推廣面積2000多萬畝。

  “我們公司目前在南鄭區建成了1.2萬多畝的制種基地。”3月5日,漢中市富民種業有限公司技術專家王海潮說,“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夯實基礎,引進和選育適應市場需求的油菜品種,讓油菜種子能夠緊緊攥在咱們自己手裡。”

  鏡頭三 春光花海,農業旅游的新模式

  如果說育種技術和制種基地將農業的實惠帶到了農民家中,文旅產業則把“油菜經濟”從千家萬戶的飯桌上帶到了人們的休閑時光中。

  2009年5月,漢中市被人民網評為“中國最美油菜花海”。從2010年起,漢中市在全市6個縣(區)輪流舉辦中國最美油菜花海漢中旅游文化節(以下簡稱漢中市油菜花節)。漢中市油菜花節目前已舉辦13屆,歷經多年品牌磨礪,成為展示城市形象、加強交流合作、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

  2022年,漢中市油菜花節突破時間、空間限制,將萬畝花海搬上網絡直播平台,策劃推出“雲賞花”“雲招商”“雲展覽”等系列線上主題活動,把“游、逛、賞、購”相關項目及產品在雲平台上進行集中展示展銷。活動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1000余萬名游客通過線上和線下的形式參與漢中市油菜花節活動。

  “小園幾許,收盡春光。有桃花紅,李花白,菜花黃。”現如今的油菜可不隻金黃這一種顏色。2010年,李英提出“在漢中打造全國第一個多色油菜花海區,推動漢中市旅游再上新台階”的提案。李英帶領主持的“彩色花油菜新品種”研發項目,讓油菜花“染”上了斑斕色彩。團隊將傳統選育方式與現代生物育種技術結合起來,先后培育出“漢白玉”“天漢紅”“夢幻白”等31個油菜新品種,按顏色可分為7個大系31種。2022年,漢中市油菜花節的會場裡,由“漢紅一號” “梨花白”“漢橘一號”“漢粉一號”4個油菜新品種組成的50畝彩色油菜花展示觀賞區美不勝收,吸引無數游人駐足觀賞,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紅打卡地。

  2023年漢中市油菜花節將於3月18日至5月舉辦,主題為“綠色循環·漢風古韻”。“作為主會場,我們南鄭區正有序籌備油菜花節的前期工作。目前,已明確了啟動儀式各環節的責任分工,制定了主會場的功能布局及系列活動策劃方案。”南鄭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李果介紹,“在啟動儀式現場,我們還將打造網紅景觀,通過網絡短視頻進行廣泛傳播。”

  3月1日下午,漢中市民陳曉霞和家人、朋友驅車前往此次油菜花節的主會場之一——南鄭區鄉見陳村農研文旅產業園。

  “我每年都會參加漢中市油菜花節。看油菜花,已經是我每年春天必不可少的游玩活動了。今年的漢中市油菜花節還沒正式開始,但我們想先來會場看看。”陳曉霞笑著說,“看看花田、逛逛集市,心情會越來越好,歡迎大家來漢中做客。”

  “針對此次油菜花節,我們深入挖掘漢風古韻文化內涵和最美花海生態資源,按照設施化建設、數字化發展、市場化運作思路,加大油菜產業文化研究,強化招商引資和文旅消費。”漢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徐紅菊說,“我們將著力打造‘全球最美油菜花海’旅游品牌,通過‘節會搭台、經濟唱戲’的模式,招引更多含新量、含金量、含綠量的高質量項目落地漢中。”

  (記者 趙茁軼)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