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姜亞軍委員:創辦本科生學術期刊 助力基礎研究后備力量培養

2023年03月12日00:0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西安外國語大學副校長姜亞軍。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西安3月12日電(李志強)作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西安外國語大學副校長姜亞軍長期從事英語教學與研究工作,目前還擔任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英語專業指導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多年的教學經驗,使他對高校基礎研究人才的培養工作感觸頗深。

姜亞軍認為,雖然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作為“三全育人”的重要載體,科研育人也受到越來越多高校和教師的重視。但是,一定要走出“本科階段重知識學習,研究生階段重科研能力”的誤區。

姜亞軍表示,基礎研究的科研意識和能力需從學生本科階段就開始培養,而科研論文是研究成果的重要體現形式,但是目前國內缺少專門為本科生舉辦、展示其科研成果的學術期刊。因此他建議鼓勵高校申請創辦面向本科生的學術期刊,加強基礎研究后備力量培養。

“英美等高教強國均有不少面向本科生的學術期刊。據不完全統計,美國創辦的此類刊物多達230種,而且英美面向本科生的學術期刊,近年來有增多趨勢。2015年以來,美國創刊或復刊的本科生期刊就有10種,其中包括《卡內基梅倫大學機器人學刊》(CMU RISS Robotics Working Papers Journal,2021)和《耶魯大學本科生學刊》(Yale Undergraduate Research Journal,2020)等,這對我們有一定的借鑒意義。”姜亞軍說。

姜亞軍建議,專為本科生創辦的學術期刊,涉及學科和專業門類要在全國范圍內統籌,嚴把審批關,做到寧缺毋濫。期刊可為半年刊或季刊,僅面向本科生作者所撰寫論文或本科生與指導教師合作論文,同時,還可將本科生學術期刊發表論文作為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的參考,以此提升碩士研究生生源質量。另外,在期刊評價體系(如核心期刊目錄等)中也可單設“本科生期刊”門類。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