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壽錫凌代表:加強康復人才建設 讓康復醫療“沉下去”

2023年03月07日10:4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7日電 (鄧楠)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人民醫院心血管病院副院長壽錫凌是心血管內科領域的資深專家,今年將重點圍繞加強心肺康復體系建設和健全完善康復醫療服務體系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人民醫院心血管病院副院長壽錫凌。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人民醫院心血管病院副院長壽錫凌。受訪者供圖

“據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有2.64億人,殘疾人超8500萬人,他們對康復醫療有著迫切需求。”在壽錫凌看來,雖然我國已有700多家公立或民營醫院開設了心肺預防康復中心,但仍存在康復專業人員缺乏,地域康復資源分布不均衡,民眾對康復重要性認識不足,康復醫療硬件設施不夠完善等問題。

對此,壽錫凌建議,一方面,加強心肺康復醫療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織起心肺康復醫療服務網絡。將康復理念貫穿於疾病預防、診療、康復等全過程,通過多學科整合和規范化流程,承接急性期后到長期二級預防連續性治療,提升患者建立健康行為方式的依從性,推動疾病從預防、診療到康復一體化的醫療服務管理模式。同時,對在心肺預防康復中心負責運動處方的專業人員,應盡快建立培訓考核、認証體系及激勵政策。

另一方面,建立體醫融合教學體系,注重完善養老機構科學合理的運動體系。壽錫凌建議,醫學院校與體育院校聯合創辦包括雙學位培養體系的體醫融合專業,從而打造心肺康復專業人員教育體系,形成一體化培訓模式。針對老年人的醫養結合,壽錫凌表示要在養老機構中設立合格稱職的老年運動指導師,同時,民政部門、衛健委、國家體委等部門之間要加強聯動,盡快打通政策壁壘。

此外,加速信息化建設,助力分級診療,推進預防康復沉下去。在壽錫凌看來,心肺預防康復新的發展趨勢是預防康復走基層,運動處方進家庭。為此,壽錫凌建議,進一步推動信息化建設在心肺康復中的應用,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通過“互聯網+”、家庭病床、上門巡診等方式將機構內康復醫療服務延伸至社區和居民家裡。同時,建議醫保著力探索如何向預防康復傾斜,明確醫保支付政策,確保患者待遇保障。

“讓高血壓等慢病在社區就能得到控制,在農村也能建立起腦卒中等突發疾病的應急響應網絡。”壽錫凌表示,健康服務體系改革的下一步就是要縮小城鄉差距,提高保障水平,加強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發展壯大基層(農村和社區)醫療衛生隊伍,進一步扎實推進分級診療落地。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