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康高鐵全線最大跨度連續梁啟動澆筑

2023年03月11日09:3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康高鐵全線最大跨度連續梁啟動澆筑。楊丙峰 攝

西康高鐵全線最大跨度連續梁啟動澆筑。楊丙峰 攝

3月10日上午,隨著混凝土源源不斷地注入橋墩,西康高鐵鎮安西站2號特大橋主跨100米的連續梁“0號塊”啟動澆筑,該連續梁是西康高鐵全線跨度最大的連續梁,此次啟動澆筑標志著西康高鐵橋梁建設進一步加快。

西康高鐵鎮安西站2號特大橋位於陝西省鎮安縣境內,是西康高鐵全線重難點和控制性工程,全橋長761.35米,共有墩台22個,連續梁4聯,其中主跨100米,是西康高鐵全線跨度最大的連續梁,該橋先后跨越鐵銅溝、鎮安縣河、縣道310和國道345,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

西康高鐵全線最大跨度連續梁啟動澆筑。楊丙峰 攝

西康高鐵全線最大跨度連續梁啟動澆筑。楊丙峰 攝

此次澆筑的連續梁“0號塊”在高達48米的15號橋墩上施工,呈橫放長方體狀,長14米、頂寬12.6米、高7.8米,設計混凝土數量354立方。為確保澆筑施工順利推進,建設單位西成客專陝西公司多次組織設計、監理人員對現場施工進行指導,施工單位中鐵十一局西康高鐵項目部詳細制定施工組織方案,多次進行安全、質量、技術交底,明確各項工序技術規范和操作流程,確保一線作業人員熟悉掌握各施工環節技術和質量控制要點。

西康高鐵全線最大跨度連續梁啟動澆筑施工現場。楊丙峰 攝

西康高鐵全線最大跨度連續梁啟動澆筑施工現場。楊丙峰 攝

經過10個小時的連續奮戰,西康高鐵鎮安西站2號特大橋連續梁15號主墩“0號塊”順利澆筑完成,為后續橋梁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西安至安康高速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鐵通道中包(銀)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建正線全長約171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小時,線路自規劃西安東站南端引出,跨越浐河,穿越秦嶺,經過柞水、鎮安、旬陽,接入規劃安康西站,計劃建設工期5年。設西安東、太河、柞水西、鎮安西、桐木、安康西6個車站。

據介紹,西康高鐵建成通車后,西安至安康鐵路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小時左右縮短至1小時以內,將大幅縮短關中城市群與陝南秦巴山區的時空距離,改善沿線地區客貨運輸服務水平。此外,西康高鐵接續去年剛剛開工建設的康渝高鐵,將形成西安至重慶的高鐵大通道。西渝高鐵開通后,將與已建成運營的成都至重慶高鐵、鄭州至重慶高鐵和在建的重慶至昆明高鐵、西安至延安高鐵、西安至十堰高鐵等多條線路連通,推動中西部地區路網結構進一步完善,將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鄧楠 焦鍵 陳暉)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