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中歐班列長安號首趟文化班列發車

2023年03月07日14:4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首趟中歐班列長安號文化班列從西安發往哈薩克斯坦北哈州。李志強 攝
首趟中歐班列長安號文化班列從西安發往哈薩克斯坦北哈州。李志強 攝

3月7日,在第113個“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由中國西安發往哈薩克斯坦北哈州的首趟文化班列在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車。

此次首發的文化班列,承載著西安市婦聯為北哈州婦女兒童精心准備的我國傳統的繪畫技法——手繪絲巾、傳統戲曲文化——皮影、民間藝術——手工剪紙、中國手工藝術精品——麥稈畫等非遺作品,以及西安市少年兒童創作的“我的家鄉——西安”手繪畫、友好往來書信,這些精美的作品將通過長安號文化班列送到哈薩克斯坦北哈州婦女兒童手中。

發車現場,還展示了刺繡、盤扣、馬勺、臉譜、麥秸畫、泥塑等非遺作品,讓受邀參加發車儀式的哈薩克斯坦留學生近距離感受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

據了解,此前西安市婦聯、西安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曾向哈薩克斯坦北哈州發出聯誼邀請並得到積極回應。下一步,雙方將推介推廣兩地婦女手工藝品創作、展示、交流,讓“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帶動兩地婦女增收致富。同時,西安市婦聯還將積極發揮“聯”字優勢,推動多元合作交流,引領帶動更多社會組織、企業和婦女群眾加入到中歐班列沿線地區婦女兒童文化交流中來,共同講好中國故事、西安故事、婦女故事。(李志強)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