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楊春平代表:聚焦農村產業發展 讓鄉村人才“引進來”“留得住”

2023年03月1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錦陽路街道水峪村黨總支書記楊春平。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錦陽路街道水峪村黨總支書記楊春平。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吳超、鄒星)人才是鄉村振興的主體,也是鄉村振興的力量源泉,如何解決農村人口流失問題,讓鄉村留得住人才?2023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錦陽路街道水峪村黨總支書記楊春平提交了相關建議。

楊春平介紹,近年來,隨著社會化的發展,由於農業產值低,就業能力差,農業政策不夠活,創業條件不足,大量農村青壯年外出務工或進城安家,農村剩下老人從事種植業,人囗流失嚴重。楊春平所在的銅川市耀州區水峪村距離縣城和市區隻有8公裡,全村1550人,下轄7個村民小組,一二組人數561人,其中212人均在外務工。

“不少村民已在城市買房安家,而且都是農村的能人。”楊春平說,由於農村公共資源貧乏,幼兒、小學、初中中心學校交通不便,增加了家庭教育成本和生活成本,相當一部分家庭進城陪讀務工。“90后沒人在農村,80后極少數在農村,以70后為主的農民就是當前從事農業的主力軍。”

對此,楊春平建議,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在佔補平衡的基礎上,結合各地實際對土地、林地政策適當放寬放活,給農村發展產業補鏈、延鏈、強鏈,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增強三農活力,給農民創造更多就業與增收機會。

“要均衡教育、衛生、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讓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務。” 楊春平認為,應加大民生公共服務投資,完善學校住校、幼兒托管,校車配備等政策。同時,提升農村衛生室醫療服務水平和硬件配套。

此外,楊春平表示,應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產業,讓農民不需背井離鄉就可找到更多的就業機會,在家門口務工,增加非農收入。為回鄉創業者開辟綠色通道,讓返鄉創業青年共同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