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宋亞平代表:加強鄉村基礎美育工作 賦能鄉村振興發展

2023年03月0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宋亞平。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宋亞平。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吳超、鄒星)“目前城市美育工作方興未艾,特別是教育部已全方面、多維度啟動了優秀傳統文化、非遺進校園工作,這些舉措有效地加強了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園的傳承和發展。但是,鄉村基礎美育工作開展,無論在師資、設施、方法、經費等方面,還較為薄弱,困難較多。”2023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宋亞平就鄉村基礎美育工作提出了建議。

經過基層走訪調研,宋亞平發現,現階段美術教育教學都呈現出穩步發展的趨勢,農村學校對於美術教育的教學正在以快速發展的趨勢緊追城區。但是在教具教材等方面仍然存在著不足現象,部分農村小學無法為教師提供良好的教學條件,為學生提供應有的美術學習設施,美術教育的地位仍然較低。

“要解決農村小學美術教育相對滯后的現象,首先要從制度上進行宏觀調控。”宋亞平認為,政府的推動力量是不容小覷的,要不斷地提高小學美術教育的地位,為其配備相應的美術教育設施和設備,吸引優秀的教師加入農村小學。在此基礎上,農村小學需要與家長進行溝通,讓家長支持學生進行美術的學習,要認識到學生的特殊性,引起學生的繪畫興趣,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發掘他們敢於實踐、敢於動手的能力。

宋亞平建議,根據農村特點,以鄉鎮中心校為主導,依托鄉鎮文化站或廢棄校舍,完善鄉村美育基地建設。按鄉鎮中小學在校生數量,由政府財政撥付經費,以保障美育活動正常開展。組織聘請藝術家、非遺傳承人、省、市藝術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大學生志願者,定期不定期對當地教師和學生進行義務輔導。

“建議以鄉鎮中心校為單位,有各學校參加,因地制宜地每年定期舉辦一次學生藝術、體育節活動,起到以賽(展)促美育發展的作用。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加強對外交流學習。注重信息採集,積極參與國家、省市的各類青少年展演活動,為學生開拓視野,增強信心,提高學習興趣。”宋亞平表示,積極開展行之有效的各項鄉村美育活動,將賦能鄉村振興發展。融入美麗鄉村建設,讓青少年有成就感、幸福感,激發他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