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讓延安木刻版畫“流動”起來

崔一非
2023年03月0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楊家嶺的春天》劇照。國家大劇院供圖

  該劇用舞蹈語匯呈現黑白版畫作品,將版畫硬朗堅挺的線條筆觸與民間舞的氣韻風格相結合,通過動態舞姿讓版畫“流動”起來,彰顯了革命浪漫主義情懷

  

  作為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的開幕演出,原創舞蹈詩劇《楊家嶺的春天》近日在線上展播。

  該劇以陝北延安木刻版畫為敘事線索,回望80多年前藝術家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並進行藝術創作的故事。《楊家嶺的春天》以浪漫、詩意的筆觸,從“厚土”“破曉”“永生”三個篇章鋪展開來,凝練深情地記錄了一群美術家、音樂家、文學家、舞蹈家到延安后思想情感的轉變,完成了對一段革命歷史的抒情寫意。

  延安木刻版畫是中國美術的瑰寶。該劇用舞蹈語匯呈現《來了親人八路軍》《當敵人搜山的時候》《豆選》等黑白版畫作品,將版畫硬朗堅挺的線條筆觸與民間舞的氣韻風格相結合,通過動態舞姿讓版畫“流動”起來。不少劇情來源於版畫,比如第一幕群舞“抗旱”,便是對古元創作於1943年的版畫《抗旱》的動人再現。

  舞台設置了雙重空間,近景與遠景、個體與群像相結合,生動還原藝術家與百姓同挑水、共抗旱等勞作場景。特別是“顫”的舞蹈語言,惟妙惟肖地刻畫了“挑扁擔”這一典型勞動場景,歡快而扎實的舞步讓百姓的生活體驗自然流露,令人印象深刻。在陝北秧歌質朴而熱烈的場景中,在皮影舞活潑而俏皮的氛圍裡,“深入生活、植根人民”的文藝思想在延安開花結果。

  在有限的篇幅中,《楊家嶺的春天》極其凝練地將一系列重要的文化符號融入其中。自然的春天與延安文藝的春天互文,粗獷率真的陝北民風與純真浪漫的革命精神同構,鐫刻了上世紀40年代延安的紅色歷史。在生機盎然的自然之春裡,藝術家們在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的精神引領下,積極投身文藝創作。結尾,全劇情感升華至高潮。文藝的人民性得以凸顯:是延安的普通勞動人民的生活滋養了文藝工作者,也是赤誠報國的藝術家們給延安革命根據地帶來了文藝的繁榮。

  歡快熱鬧的鑼鼓、粗獷豪邁的陝北秧歌和安塞腰鼓,烘托出濃烈的陝北地域風情。該劇彰顯了革命浪漫主義情懷。觀眾看到,劇中的藝術家們在延安實現了思想的巨大轉變,懷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念,以筆為槍自覺投身火熱生活與革命實踐。結尾處有意放慢節奏的秧歌舞步,讓飛舞的紅綢以慢鏡頭的形式在劇場飄揚。紅色的秧歌扇面,印証了他們在延安生活的真實底色。舞動的安塞腰鼓,象征著藝術家們從內心深處迸發的革命激情。在楊家嶺的春天裡,革命的種子生根發芽、開枝散葉,開出了一朵朵理想之花。

  該劇不僅帶觀眾重溫了一段不能忘卻的紅色記憶,更給予當代文藝工作者啟迪,激勵大家堅守文藝理想、傳承延安精神,不斷為人民奉獻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書寫新時代文藝的春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8日 18 版)

(責編:吳超、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