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雷鋒精神綻放出璀璨的時代光芒

胡競方
2023年03月0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紀念館,了解雷鋒、聆聽雷鋒的故事﹔一起誦讀《雷鋒日記》,汲取榜樣力量﹔開展志願服務,在實踐中學會奉獻……近期,廣大中小學生積極參與各類活動,以實際行動學雷鋒、樹新風。

  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自1963年3月毛澤東同志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60年來,學雷鋒活動在全國持續深入開展,雷鋒的名字家喻戶曉,雷鋒的事跡深入人心,雷鋒精神滋養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的心靈。

  雷鋒非凡的人格、不懈的奮斗,鑄就了雷鋒精神。“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雷鋒以實際行動踐行著日記裡的一字一句,他“一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向著共產主義”,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崇高信仰,轉化成為黨和人民奮斗終身的堅定信念﹔他立志“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在服務人民、助人為樂中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價值追求﹔他甘當“一顆最小的螺絲釘”,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跡。

  雷鋒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的具體體現。雷鋒精神的核心內涵就是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雷鋒雖然離開我們幾十年了,但他的事跡在祖國大地到處傳頌,學雷鋒活動在全國各地蓬勃開展。實踐充分証明,雷鋒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順應了社會進步的時代潮流,彰顯了我們黨的先進本色。雷鋒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

  雷鋒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感召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奮發向上、忘我奉獻。從“雷鋒式好戰士”劉英俊到“八十年代新雷鋒”朱伯儒,從堅持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的張黎明到矢志不渝傳承雷鋒精神的郭明義﹔從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的扶貧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線的千千萬萬志願者……一個個鮮活形象,書寫著不同時代的雷鋒故事。近年來,“當代雷鋒”“道德模范”“時代楷模”“中國好人”等在人們身邊大量涌現,雷鋒精神綻放出璀璨的時代光芒,引領越來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無數人學習雷鋒好榜樣,在服務社會、助人為樂、愛崗敬業中提升人生境界,彰顯了理想信念、愛心善意、責任擔當。

  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要大力弘揚雷鋒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豐厚道德滋養。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傳承弘揚雷鋒精神,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1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