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習近平總書記引領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本報記者 張 毅 廖文根 徐 雋 張 璁
2023年03月0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

  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民主觀是在總結人類現代化進程基礎上提出來的,也是在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過程中形成的。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過程中,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豐富民主形式,暢通民主渠道,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取得歷史性成就,成為新時代我國民主政治領域具有重大創新意義的標志性成果,極大地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自信和底氣。

  實踐充分証明,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在人民民主制度基礎上發展的,中國式現代化是充分實現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基礎上發展的,沒有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沒有中國式現代化。

  堅持人民立場

  “我們必須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春節前夕,上海國際貿易中心裡熱鬧非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在這裡召開2023年第一場立法意見征詢會。征詢會上,圍繞增值稅法草案、金融穩定法草案,專家學者、律師、企業高管等從事金融、稅務相關工作的專業人士暢所欲言,積極為國家立法獻計獻策。

  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我國民主立法的標志,見証了我國民主政治發展進程中一個十分重大的歷史時刻——

  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考察時,來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在這裡的基層立法聯系點,同正在參加立法意見征詢的社區居民代表親切交流,他深刻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

  “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重大理念一經提出,立即引起國內外高度關注。

  “這是對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理論和實踐作出的全新概括,使我們黨對於民主理論和實踐的認識達到歷史新高度,為新時代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向明說。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納入“十個明確”之中﹔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寫入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並進一步提出,到2035年“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

  由此可見,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分量之重、意義之深、影響之廣。

  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對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實踐要求作出系統精辟的闡述,強調: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

  “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

  “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

  堅持人民立場,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義。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青磚灰瓦,一抹暖陽洒在小院朱紅色的門上。2022年11月,北京市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四條胡同44號院裡,10多位居民代表齊聚“小院議事廳”,圍繞社區停車棚建設問題,你一言我一語,氣氛熱烈。

  “電動車報警會不會影響我們休息”“管理得跟上,不能讓棄用的車子長時間佔著空間”“要配建充電樁,室外亂接電線充電有安全隱患”……綜合居民提出的問題和建議,社區居委會決定進一步完善方案,先在兩個成熟點位建設停車棚,之后再進一步推廣。有了“小院議事廳”提供的平台,居民們從以往社區治理的觀望者、等待者轉變為如今的參與者、建設者。

  2019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同正在議事的居民親切交談,明確指出:“設立‘小院議事廳’,‘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於增強社區居民的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提高社區治理和服務的精准化、精細化水平。”

  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辦、民事民評。“小院議事廳”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環節緊密、形式豐富、覆蓋廣泛,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寫照。

  10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當選國家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庄嚴強調:“我們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擴大人民民主,推進依法治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建設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潔政府,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我們必須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我們的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

  無論是召開大會發表重要講話,還是深入基層考察調研﹔無論是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還是與各界人士親切座談,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在自身權利得到保障、福祉得到增進中,切實感受到主體地位得到充分尊重,感受到當家作主得到全面彰顯——

  2020年5月28日,人民大會堂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高票通過。民法典草案先后10次公開征求意見,征集到各方面意見100余萬條。作為民事權利的宣言書,民法典的編纂再次証明:在我國,每一部法律都最大程度凝聚著社會共識,匯集著民情民意。

  2021年上半年起,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陸續展開。重慶市大足區雙路街道黃桷社區,年過百歲的老人唐世谷在流動票箱投下了自己庄嚴的一票。“我要收藏好這張‘百歲’選民証,留作珍貴的紀念。”唐世谷老人感慨道,是共產黨讓老百姓真正當家成了主人。

  “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成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一以貫之的根和魂。

  順應歷史必然

  “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一句源自《尚書》的箴言,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引用。

  中華民族是歷史悠久、勤勞智慧的民族,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政治文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堯有欲諫之鼓,舜有誹謗之木”“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探索形成的民本思想,蘊含著豐富的民主因素,體現了對民主的朴素認知和不懈追求。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點亮了中國的民主之光。“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人民為爭取民主、反抗壓迫和剝削進行了艱苦卓絕斗爭,成立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國民主發展進入新紀元,人民當家作主從夢想變為現實﹔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建立和鞏固國家政權,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架構、經濟基礎、法律原則、制度框架基本確立並不斷發展,中國的民主大廈巍然聳立起來﹔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堅定不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民主發展的政治制度保障和社會物質基礎更加堅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深刻把握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積極回應人民對民主的新要求新期盼,深刻吸取古今中外治亂興衰的經驗教訓,全面總結中國民主發展取得的顯著成就,團結帶領人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的民主在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上都達到新高度、邁向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歷史,往往需要經過歲月的洗禮才能看得更清楚。

  1949年7月,人民日報刊登了一則啟事:新政協籌備會向全國征集國旗圖案。此后一個多月時間,籌備會收到了國內外寄來的應征國旗設計稿件1920件,圖案2992幅,有的是工人在車間的工具箱上描繪的,有的是戰士在前方的戰壕裡繪制的,還有的是由知名人士、專業人士設計的。對這些作品進行篩選並討論修改后,最終確定五星紅旗為新中國的國旗,而其設計者是上海市一名32歲的普通職員。

  這面代表人民並由人民設計的旗幟,從此在神州大地高高飄揚,見証著一個浴火重生的大國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的康庄大道﹔見証著一個飽經滄桑的民族在接續奮斗中,朝著復興夢想闊步前行。

  而曾經的新政協,如今也已經成為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成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

  2019年9月24日,國慶70周年大典前夕,中央政治局就“新中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發展”舉行第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作出了這樣的論述:“實踐証明,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古老的東方大國建立起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為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國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也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這為我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扎根廣袤的中華大地,吸吮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學習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在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深刻指出的:

  “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

  “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要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要把握走過的發展道路、積累的政治經驗、形成的政治原則,還要把握現實要求、著眼解決現實問題,不能割斷歷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

  “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行不通,會水土不服,會畫虎不成反類犬,甚至會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對豐富多彩的世界,我們應該秉持兼容並蓄的態度,虛心學習他人的好東西,在獨立自主的立場上把他人的好東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們自己的好東西,但決不能囫圇吞棗、決不能邯鄲學步。”

  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真正把14億多人民的意願表達好、實現好並不容易,必須有堅強有力的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的偉大創造,是黨不斷推進中國民主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經驗結晶。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才能廣泛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健全制度保障

  “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

  陝西延安,一孔孔窯洞靜靜述說著我們黨在延安時期領導中國革命、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光輝歷程。

  2022年10月27日,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前往陝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

  楊家嶺,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著名的“窯洞對”就在這裡進行。在延安,我們黨找到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新路:“這條新路就是民主,走群眾路線。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看昨天,也看今天。如今,我們黨找到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全面從嚴治黨,帶動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發展。《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共有12條,其中4條與民主建設直接相關,明確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並對堅持和完善黨內民主制度作了具體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所強調的監督,實際上也是廣大黨員、干部的一項重要民主權利。

  “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民主如同國之經絡,疏通國家的肌體,協調政治的機能。民主需要制度保障,隻有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才能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1月28日,立法法修正草案二次審議稿完成了為期30天的網上公開征求意見。這部即將提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修正草案二次審議稿,在總則中明確規定了“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保障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

  截至2022年12月30日,我國現行有效法律295件。黨的十八大以來,立法數量多、分量重、節奏快、效果好。以憲法為核心、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相適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發展,有效保証了人民當家作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我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完善。黨中央推進健全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聯系本級人大代表機制,人大代表中的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代表比例和農民工代表人數均有所增加,超過90%的人大代表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完善人大組織制度、工作制度、議事程序,果斷查處拉票賄選案,堅決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權威和尊嚴。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黨中央出台《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系統謀劃協商民主的發展路徑,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極大豐富了民主形式,拓寬了民主渠道,加深了民主內涵,形成了中國特色協商民主體系。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實現新發展。黨中央頒布《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等規范性文件,完善民主黨派中央對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實施專項監督、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議等制度,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效能,不斷完善專門協商機構制度。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黨中央連續召開中央民族工作和西藏工作、新疆工作等系列會議,針對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確立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規體系,保障各族人民享有平等自由權利以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56個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充滿活力。人民群眾通過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職工代表大會等,廣泛、直接參與社會事務管理,從“小院議事廳”到“板凳民主”,從線下“圓桌會”到線上“議事群”,中國人民在火熱的基層生活中,摸索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充滿煙火氣的民主形式。

  如今,“民主”一詞早已浸透中國人的日常生活。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民主集中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民主”,干部選拔任用需要民主推薦、民主測評,黨員領導干部定期開展民主生活會……民主已經從價值理念成為扎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和治理機制,覆蓋國家治理的各環節,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豪邁的話語,是歷史的回聲,也是時代的號角:“我們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益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人權事業全面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更加鞏固,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權利的內容更加豐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樣,掌握著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展現出氣吞山河的強大力量!”

  強調全程貫通

  “既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也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計劃創建30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實際創建了105所,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350%﹔計劃完成956個老舊小區改造,實際改造完工967個,超額完成計劃任務﹔新建改建15家便民市場、5家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2022年12月23日召開的河北石家庄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聽取了市政府關於2022年10件民生實事辦理情況的報告,人大代表年初確定的民生實事已經圓滿完成或超額完成。今年2月初的石家庄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上,人大代表又票決確定了市政府2023年10件民生實事項目,開始新一年的為民辦實事。

  出卷、答卷、閱卷,再出卷……民有所呼,政有所應,一件件民生實事就這樣從群眾期盼變為現實。

  20世紀80年代,習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時,就很注重發揚民主。他在縣城大街上臨時擺桌子,聽取群眾意見的照片至今流傳很廣。當時,面對以往調研中下面匯報工作存在報喜不報憂的現象,習近平同志認為,要探索一條接受群眾監督、了解真實民意的有效途徑,以便集思廣益。很快,他想出了新辦法:“搞問卷調查!”

  在廣泛征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正定縣委初步制訂出全縣1985年工作計劃和要抓緊辦的十件大事。后來,正定縣委決定,今后每年都要搞一次問卷調查,並形成制度堅持下去。

  “古今中外的實踐都表明,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的代表來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過選舉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讓人民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既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也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切實防止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要擴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貫穿於習近平總書記數十年如一日為民造福的實踐中。

  在福建福州工作時,習近平同志動員全民、問計於民,3萬多市民參與問卷調查。一對離休老夫婦連續數天乘車在市裡調查,就城市交通、商業網點分布等問題提出10多條建議﹔還有市民騎自行車在城裡轉了3天,提出加強道路網絡建設的16條建議……“萬人答卷、千人調研、百人論証”,1992年11月,十易其稿的《福州市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設想》在福州市委六屆六次全體(擴大)會議上審議通過。

  在浙江工作時,習近平同志要求大家配套完善“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這是一個統一的有機整體,必須統籌規劃、整體推進,不能偏廢,否則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甚至適得其反。

  在上海工作時,習近平同志“下訪”接待反映問題的群眾,把各級領導干部每周接訪和目標考核兩項制度扎實建立起來,並一直延續至今。“領導干部要與群眾面對面接觸,直接傾聽群眾呼聲。要敢於到矛盾多的地方去,真正變被動接訪為主動服務,變上來解決為上門解決。”習近平同志強調。

  如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特別注重全程貫通,構建起了覆蓋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14億多人民、56個民族的民主體系,實現了最廣大人民的廣泛持續參與。

  民主選舉——在中國,選舉是廣泛的,有國家機構選舉、村(居)委會選舉、企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選舉等,涵蓋了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中國的選舉是平等的,人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得到充分保障,一人一票、票票等值﹔中國的選舉是真實的,不受金錢操控,選民按照自己的意願選出自己信任的人﹔中國的選舉是發展的,選舉形式手段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不斷創新和豐富。最近一次全國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共直接選舉產生2629447名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比上屆增加151459名,增長6.11%。

  民主協商——在中國,在各領域各層級,人民群眾就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以及事關自身利益的問題,通過提案、會議、座談、論証、聽証、評估、咨詢、網絡、民意調查等多種途徑和方式,在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開展廣泛協商,促進不同思想觀點的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協商而不強加於人,遵循規則、有序協商而不各說各話,體諒包容、真誠協商而不偏激偏執,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充分發揚了民主精神,廣泛凝聚了全社會共識,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

  民主決策——在中國,察民情、聽民聲、順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成為常態,來自基層的聲音更加順暢地到達各級決策層,群眾意見更加科學地轉化為黨和政府的重大決策。以立法工作為例,法律立項前,通過召開座談會、聽証會、論証會等方式,廣泛聽取意見,讓人民的意志在立法的最初階段就得到體現﹔法律草案起草中,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和專業人士建議,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規草案,讓人民的訴求得到充分體現﹔法律草案公布后,通過網絡和新聞媒體,向社會各界廣泛征求意見。

  民主管理——在中國,廣大人民弘揚主人翁精神,發揮主體作用,積極行使民主權利,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城鄉社區普遍實現村(居)民在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全國建立職工代表大會的企業有314.4萬家,其中,非公有制企業293.8萬家、佔93.4%。截至2021年11月,各級民政部門共登記社會組織超過90萬家,其中全國性社會組織2284家,形式多樣的社會組織成為人民民主管理的重要領域。

  民主監督——在中國,解決權力濫用、以權謀私的問題,不能靠所謂的政黨輪替和三權分立,要靠科學有效的民主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監察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我國探索構建起一套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的監督體系,形成了配置科學、權責協同、運行高效的監督網,對權力的監督逐步延伸到每個領域、每個角落。

  全過程人民民主,把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通起來,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關注國家發展大事、社會治理難事、百姓日常瑣事,具有時間上的連續性、內容上的整體性、運行上的協同性、人民參與上的廣泛性和持續性,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體現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有效防止了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后無人過問的現象。

  確保真實管用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

  黨的二十大,關乎中國發展前景,關乎14億多人民幸福生活,關乎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22年4月15日至5月16日,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活動開展。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次將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工作面向全黨全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圍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工作開展網絡征求意見,是全黨全社會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就研究吸收網民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意見建議作出重要指示。

  為構建現代能源體系、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提出對策﹔建議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培養高質量人才﹔為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想辦法……在人民群眾廣泛響應、積極參與下,活動期間共收集各類意見建議留言超過854.2萬條、2.9億字,體現出了建言數量質量“雙高”的特點。

  一個國家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民主發展與政治穩定、社會進步的良性互動,極其重要,也極為不易。中國的現代化,沒有走西方老路,而是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沒有照搬照抄西方民主模式,而是創造了中國式民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神州大地為証,群眾笑容為証——

  在上海,黨建引領把人民當家作主融入舊改征收全過程,居民自主簽約、自主搬遷成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范例。近5年,中心城區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完成328萬平方米、涉及居民16.5萬戶,困擾上海多年的民生難題得到了歷史性解決,書寫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新時代答卷﹔

  廣州一度治水形勢嚴峻,為保護廣州母親河——流溪河,當地發揮屬地人大代表信息員、觀察員、監督員作用和“家門口”監督優勢,試行“一代表一河段”挂鉤督辦,如今流溪河流域水生態持續恢復﹔

  武漢市武昌區的春天裡小區部分設備年久失修,因為有“月月談”議事會,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黨員干部、居民代表等多方參與,線上線下聯動,資金難題的解決方案最終達成共識﹔

  …………

  在越來越豐富的實踐中,人們切實感到,“一人一票”是民主的一種形式,但絕非民主的唯一和全部。民主是多樣的,實現民主的道路並非隻有一條。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對什麼是真民主、好民主,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非常精辟的論述:

  “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

  “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后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

  “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什麼樣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執行”﹔

  “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

  “如果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隻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后就毫無發言權,隻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后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民主是人類社會歷經千百年探索形成的政治形態,在人類發展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20世紀以來,在波濤洶涌的民主化大潮中,有的國家停滯不前,有的國家陷入動蕩,有的國家分崩離析。當今世界,既面臨“民主過剩”“民主超速”,也面臨“民主赤字”“民主失色”。民主怎麼了?民主還管用嗎?回答“民主之問”,廓清“民主迷思”,關乎世界和平發展,關乎人類文明未來。

  “一些國家的民主化出現挫折甚至危機,並非民主本身之錯,而是民主實踐出現了偏差。習近平總書記對系統評價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的精辟論述,不僅對中國而且對世界也有著深遠的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莫紀宏說。

  誰有權評價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而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中國的民主經歷了選擇、探索、實踐與發展的艱辛歷程。中國基於本國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了全人類對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動了中國的發展與中華民族的復興,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中國法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說。

  有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這是中國民主具有強大生命力最真實的反映。

  中國的民主道路獲得了多國政要和知名人士的高度認同。

  “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說,“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真正把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實處,具有顯著優勢。”

  尼日利亞前總統奧盧塞貢·奧巴桑喬說:“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改革開放以來,中國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中國努力為人民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這些都是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行之有效的體現。”

  2021年12月,《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發布,這是一部系統介紹中國民主價值理念、發展歷程、制度體系、參與實踐和成就貢獻的重要文獻。白皮書指出:

  民主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人類對民主的探索和實踐永無止境。中國的民主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同時,與現代化建設的新要求、與人民對民主的新期待相比,中國的民主還需要不斷發展完善。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將繼續高舉人民民主旗幟,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不斷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實現民主新發展,讓民主之樹根深葉茂、永遠常青。

  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共同豐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

  全過程人民民主,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推動了國家發展,促進了社會進步,實現了人民幸福。

  全過程人民民主,讓佔世界人口近1/5的14億多中國人民真正實現當家作主,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提振了發展中國家發展民主的信心,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了新的路徑。

  “路子選對了就要堅持走下去!”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確定為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一項重要內容,強調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對“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踏上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我們將更加廣泛地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必將更加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將更加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3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