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延安:2023年底将建成彰显红色文化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

2022年11月18日09:3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1月18日电(贾凯璐)“延安创建的示范区是目前全国唯一的革命文物类的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11月17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介绍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情况。

“目标是到2023年底,将延安建设成为守护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示范城市、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革命圣地、彰显红色文化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助推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要典范,成为全国一流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罗文利表示,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创建工作机制逐步健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革命文物推动区域发展作用也逐步显现。

“我们将文物保护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延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县区挂牌成立文物局,加强机构及人员配备。”罗文利介绍说,为进一步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陕西出台《陕西省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实施办法》,编制《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利用规划》,为保护利用提供法规依据,通过开展“寻根工程”,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旧址保护,近三年延安共实施文物保护维修项目81个,革命文物保存状态得到显著改善。

“延安累计投入128.71亿元旧城改造资金对老城区重点革命旧址环境进行整治提升,以延安宝塔为代表的革命旧址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28.9万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据罗文利介绍,红色旅游对苹果、畜牧等产业发展带动效应显现,培育出“延安苹果”“峁疙瘩”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革命文物主题文化创意产业相继推出20类数百款文创产品,建成“红色筑梦”众创空间、创新科技产业园和南泥湾359创业基地,革命文物持续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会上,罗文利还从博物馆体系持续优化,特色场馆布局持续强化,展示陈列提质提效三个方面,对将延安建设成为“彰显红色文化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工作进展进行详细介绍。

自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延安市突出展示主题,加强市域旧址、纪念馆建设和管理,采用线上线下相融的革命博物馆体系,集中展现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奋斗史,并持续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展馆,为立体而生动讲述延安精神提供了非常好的场所,同时加强与省内外相关纪念馆、博物馆开展交流展览,举办各类临展、巡展等160多次。

“把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坚决守护好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罗文利表示,将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为加快陕西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贾凯璐、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