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聚焦擴大有效投資、穩定工業增長、推動消費恢復等10方面

陝西出台50條措施強信心穩經濟

2023年03月05日08:2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出台50條措施強信心穩經濟

  本報訊 (記者 楊曉梅)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進一步提振信心恢復活力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圍繞擴大有效投資、穩定工業增長、推動消費恢復、加快改革創新、加強財稅金融支持、外貿外資擴量提質、做好農業農村工作、區域協調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守牢安全發展底線10方面,出台50條綜合性政策措施,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恢復市場活力,助推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陝西使命重大。

  回望過去一年,陝西迎難而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發展和民生,堅持政策加力、靠前發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全年生產總值突破3.2萬億元,首次跨進“3萬億俱樂部”。

  2023年,站上新起點,陝西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全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兔年春節收假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開展高質量項目推進年、營商環境突破年、干部作風能力提升年“三個年”活動動員會,舉行2023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凝心聚力,鼓舞全省上下以起步沖刺的勁頭,再接再厲、奮勇向前。半個月后,省委、省政府又印發《陝西省高質量項目推進年行動方案》《陝西省推進營商環境突破年實施意見》等方案、意見,推動“三個年”活動扎實開展,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此次印發的《進一步提振信心恢復活力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聚焦高質量發展短板弱項,圍繞扎實開展“三個年”活動,就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民營經濟、開放型經濟、數字經濟,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提出了具體、可操作的措施。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提出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全年省市重點建設項目完成投資1.56萬億元,一、二季度省市重點新開工項目分別達到50%、80%,三季度全部開工。在穩定工業增長方面,提出推動重點產業鏈建設,支持鏈主企業引進和培育配套企業,對年度配套率增幅較大的鏈主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在加強財稅金融支持方面,提出執行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減免等政策,對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全年免征增值稅﹔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征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稅﹔適用3%預征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減按1%預征率預繳增值稅﹔允許生產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5%抵減應納稅額﹔允許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