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甲流進入高發期,症狀與新冠有何不同

實習記者 蘇菁菁
2023年03月02日10:5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甲流進入高發期,症狀與新冠有何不同

甲流的潛伏期通常為1—3天,最主要的症狀是發熱、全身肌肉酸痛與頭痛,也會有一些較輕的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盡管其與新冠病毒感染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狀相似。但是,新冠病毒感染還可能帶來味覺、嗅覺的異常,部分感染者會出現嘔吐、腹瀉與結膜炎的症狀,這些症狀在甲流患者中相對少見。

近日,甲流進入高發期,一些地方出現了發熱門診接診量增多的情況。

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常發生在冬春季。

那麼,面對來勢洶洶的甲流,我們應該如何預防?我們能從症狀上區分甲流與新冠病毒感染嗎?甲流與新冠病毒感染會疊加嗎?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專訪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寶增。

甲流發生合並感染概率較低

流感病毒可分為甲、乙、丙、丁4大家族。甲流較為常見,每年會呈季節性流行。中國國家流感中心發布的2023年第7周中國流感監測周報顯示,近期甲流的來勢比較凶猛。

“甲流的潛伏期通常為1—3天,最主要的症狀是發熱、全身肌肉酸痛與頭痛,也會有一些較輕的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王寶增說。

王寶增告訴記者,盡管甲流與新冠病毒感染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狀相似。“但是,新冠病毒感染還可能帶來味覺、嗅覺的異常,部分感染者會出現嘔吐、腹瀉與結膜炎的症狀,這些症狀在甲流患者中相對少見。”王寶增說,“特別是對味覺和嗅覺的影響,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特點。”

“從臨床來看,非重症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發生肺炎的情況比甲流患者多一些,對於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的高危人群而言,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出現肺部疾病等重症的案例比感染新冠病毒的少。”王寶增說。

“目前我國大部分人群都對新冠病毒有了免疫力,同時感染新冠病毒與甲型流感病毒的概率很低,即使出現兩種病毒同時感染的情況,也不一定就會成為危重症。是否成為危重症與個人的體質有關,對於非高危人群,即使同時感染兩種病毒,自身較強的抵抗力也會降低發生危重症的風險。”王寶增說,“但建議未感染過新冠病毒的群體,還要繼續做好防護。”

王寶增告訴記者,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所產生的抗體有效期一般為半年。“近3年來,很多人沒有接種流感疫苗,也因為較好的個人防護沒有得過流感,所以流感的抗體水平偏低。近期人群聚集的情況增多,所以出現了較多關於感染的報道。”王寶增說。

接種疫苗能有效預防甲流

王寶增表示,預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種流感疫苗。“推薦在甲流流行期開始之前進行接種,一般是10月。當然在流行期也可以去接種疫苗。”他表示。

除了注射流感疫苗外,預防甲流與預防常見呼吸道傳染病的方法基本相同。

“可以盡量少去人員密集區域,如果去就戴好口罩,不揉眼鼻﹔在公共場所,如果需要咳嗽和打噴嚏,盡量用手臂、紙巾遮住口鼻。回家后換下外衣,家裡定時開窗通風。居家消毒可以選擇酒精和含氯消毒液。”王寶增說,“如果家中沒有甲流患者,沒有必要在家中進行大范圍的消毒。”

如果感染了甲型流感病毒,也不必恐慌。“對於體質較好的群體而言,可以對症治療,部分群體不經治療也可自行痊愈。”王寶增說,“但對於高危人群,例如嬰幼兒、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人群,還是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減少危重症的發生。”

“如果患者出現持續高燒、呼吸困難、嚴重嘔吐腹瀉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診,避免延誤病情。”王寶增強調。

王寶增告訴記者,在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建議3—4周后逐漸恢復運動。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