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不折不扣把機構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3月02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集中部署。

  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草案)》向全會作了說明。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著眼新的使命任務、新的戰略安排、新的工作需要,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必將有力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機構設置上更加科學、在職能配置上更加優化、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義重大而深遠。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任務,按照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原則,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從整體性推進中央和地方各級各類機構改革,到重構性健全黨的領導體系、政府治理體系、武裝力量體系、群團工作體系,再到系統性增強黨的領導力、政府執行力、武裝力量戰斗力、群團組織活力,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實現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為繼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積累了寶貴經驗。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項復雜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勞永逸。黨的二十大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在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完善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統一領導的體制,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和組織結構,完善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優化機構編制資源配置,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加強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理順行業協會、學會、商會黨建工作管理體制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新征程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適應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適應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堅持問題導向,統籌黨中央機構、全國人大機構、國務院機構、全國政協機構,統籌中央和地方,深化重點領域機構改革,就一定能使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更好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

  當前,我國改革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必須拿出更大勇氣、更多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的看,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突出重點行業和領域,針對性比較強,力度比較大,涉及面比較廣,觸及的利益比較深,著力解決一些事關重大、社會關注的難點問題,對經濟社會發展將產生重要影響。各地區各部門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充分認識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決維護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要堅定改革信心和決心,加強組織領導,加大統的力度、堅持穩的基調、做好人的工作、執行嚴的紀律、做到於法有據,有組織、有步驟、有紀律推進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工作,不折不扣把機構改革任務落到實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著力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確保機構改革方案貫徹落實不打折、不變形、不走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