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新論)

李 龍
2023年01月19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老齡工作,精心謀劃、統籌推進老齡事業發展,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確定為國家戰略,專門出台並實施中長期規劃,在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當前,老齡社會正加速到來。據測算,“十四五”期間我國人口將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2035年前后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新征程上,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就要讓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制度基礎持續鞏固,財富儲備日益充沛,人力資本不斷提升,科技支撐更加有力,產品和服務豐富優質,社會環境宜居友好,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始終與人口老齡化進程相適應,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道路。

  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方面,我們堅持發展為了人民,著力提升廣大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針對孤寡老人進一步優化養老服務。另一方面,我們堅持發展依靠人民,積極看待老齡社會,積極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注重發揮好老年人積極作用,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實踐充分証明,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不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質量、維護老年人尊嚴和權利,而且能促進經濟發展、增進社會和諧。

  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道路,需要我們在制度建設方面下更大力氣。從加快建立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養老保險制度,到健全老有所醫的醫療保障制度,再到構建老有所學的終身學習體系、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一系列有力舉措,推動我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制度體系不斷完善。2022年,我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面向未來,我們將朝著相關制度安排更加科學有效的目標堅定前行,並到本世紀中葉,形成成熟完備的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適應的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制度安排。

  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道路,需要進一步營造敬老社會氛圍。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無論是把弘揚孝親敬老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建設具有民族特色、時代特征的孝親敬老文化,還是在全社會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老齡政策法規教育,引導全社會增強接納、尊重、幫助老年人的關愛意識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強的自愛意識,都需要我們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與關愛老年人的優秀傳統文化、傳統美德緊密結合起來,構筑起有利於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實施的社會環境和群眾基礎。

  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億萬百姓福祉,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要意義。新征程上,凝心聚力、積極謀劃、主動作為,汲取各方面經驗教訓,及時應對、科學應對、綜合應對,我們就一定能推動新時代老齡事業高質量發展,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