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评论员观察)

周珊珊
2021年12月20日12: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评论员观察)

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龄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是全社会面临的一道现实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意见》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老龄工作,既是“家事”,也是“国事”。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到此次出台《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精心谋划、统筹推进老龄事业发展。目前,我国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老年社会保障安全网,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养老事业和产业正在协同发展。

也应看到,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当前,我国在养老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供给总量不足、资源配置结构性失衡、专业化程度不高、体制机制创新相对滞后,等等。同时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的突破口。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发展壮大养老产业,既解决养老问题,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北京累计为20多万名老年居民进行脑健康筛查,河北承德不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上门送药、进行心理辅导,江苏苏州为老年人开展居家护理和上门诊疗服务……凝聚众智、集聚众力,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让好政策落细落实,着力解决好现实问题,我们必能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0日 第 05 版)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