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全力用最短時間斬斷病毒傳播鏈

2022年08月17日08:4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全力用最短時間斬斷病毒傳播鏈

      細致流調 迅速檢測

■ 截至8月16日12時,共流調排查密接1378人、密接的密接3090人,均已第一時間隔離管控

■ 共開展3輪較大規模核酸檢測,累計採樣3033.36萬人次

加強對相關來返人員排查

■ 對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高中低風險區的來返人員,根據區域疫情風險等級進行嚴密排查,並實施相應的管控措施和核酸檢測

公眾應積極配合防疫

■ 近期有涉疫地區旅居史、與陽性病例軌跡有交集、收到提醒短信、健康碼變為“紅碼”“黃碼”等人員,要主動向單位、社區及酒店報備

■ 積極參加核酸檢測,如果發現自己及家人有同時空暴露風險,要主動進行核酸檢測

8月16日,西安市舉行第77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相關情況。

8月11日0時至14日24時,西安市在省外來陝返陝人員落地核酸檢測中,總計發現省外輸入病例5例、省外輸入關聯病例1例,經流調及基因測序,均與近期外省疫情有關。

8月15日0時至24時,西安市通過核酸篩查發現2例本土確診病例,為母子關系,本土確診病例1曾在8月10日至12日前往省內外市出差。經全病毒基因測序,確診病例1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5.1.3進化分支,與近期輸入疫情屬不同傳播鏈。這2例感染者的感染來源尚不明確。

堅持“以快制快”“先控后篩、邊控邊篩”策略

疫情發生后,西安市疫情防控體系迅速啟動應急響應,嚴格執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堅持“以快制快”“先控后篩、邊控邊篩”策略,迅速開展流調溯源、排查管控、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等工作,全力用最短時間斬斷病毒傳播鏈、遏制疫情擴散。

深入細致開展流調溯源。截至8月16日12時,西安市共流調排查密接1378人、密接的密接3090人,均已第一時間隔離管控,其他風險人員正在排查管控中,離開西安市的風險人員均已發送協查信息。全市共對49個重點場所(26.41萬平方米)進行消毒。

立即落實風險區域管理。截至8月16日23時,西安市共有高風險區7個、中風險區2個,西安市雁塔區、碑林區、高新區、曲江新區等4個區(開發區)除中高風險區外為低風險區。

迅速開展核酸檢測。根據疫情風險情況,西安市立即組織力量對風險區域、重點區域開展多輪次核酸檢測。截至8月16日12時,全市共開展3輪較大規模核酸檢測,累計採樣3033.36萬人次。后續將根據檢測結果,及時調整核酸檢測策略。

對來自或途經高中低風險區的來返人員實施相應防控措施

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西安市對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高中低風險區的來返人員,根據區域疫情風險等級進行嚴密排查,並實施相應的管控措施和核酸檢測。

對近7日內有高風險區旅居史的來返人員,抵市后實施“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相應頻次的核酸檢測。

對近7日內有中風險區旅居史的來返人員,抵市后實施“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和相應頻次的核酸檢測﹔如不具備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條件,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對近7日內有低風險區旅居史的來返人員,抵市后3天內應完成2次核酸檢測,做好健康監測。

同時,提醒所有省外來返人員提前在“陝西一碼通”中的“來(返)陝預填報”模塊或“返安報”微信小程序進行報備,並主動向目的地小區(村、賓館)和單位等進行報告。

此外,西安市提示旅游熱門地返市人員,一定要履行防疫責任,如果接到防疫人員相關流調問詢,要如實提供個人活動軌跡﹔如果接到相關健康提示短信,要按照短信內容積極配合落實相關防疫措施。

提醒公眾注意五大事項

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國內本土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多地頻發態勢,多個旅游熱門地區相繼出現疫情,涉航班、動車、自駕等出行方式,並向多省市外溢引起續發疫情。西安市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對此,西安市提醒公眾注意以下事項:

注重出行安全。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區或有新增確診病例的地區及所在縣(區)。7天內有本土陽性感染者或中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特別是西藏,海南省三亞市、樂東縣、萬寧市,新疆伊犁州、烏魯木齊市、昌吉州,江西省鷹潭市,福建省廈門市等疫情發生地來(返)西安市人員,要提前向目的地社區(小區)、村報備,並在“陝西一碼通”或“返安報”微信小程序提前完成信息登記(預填報基本信息、防疫信息、交通信息等),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不要瞞報、謊報個人行程和健康狀況。各單位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全面排查員工涉疫地區旅居史情況,及時報備,積極配合落實健康管理措施。

注意個人防護。在已發現的病例中,多例病例活動軌跡涉及餐館、超市、網約車等人員聚集、環境密閉的場所。公眾要牢記“防疫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個人衛生)、“防護五還要”(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科學規范佩戴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聚集、聚會活動,盡可能避免接觸和傳播風險。

關注疫情動態。西安市每日發布新增本土病例活動軌跡等信息,請公眾密切關注。近期有涉疫地區旅居史、與陽性病例軌跡有交集、收到提醒短信、健康碼變為“紅碼”“黃碼”等人員,要主動向單位、社區及酒店報備,積極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個人疫情防護。

做好健康監測。密切關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狀況,出現發熱、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瀉等症狀時,務必在做好個人防護的情況下及時到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規范就診,並主動告知旅居史和接觸史,就醫途中應全程規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積極參加核酸檢測。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隱匿,在流調排查出的風險點位以外,在其他有潛在風險的區域開展核酸檢測,是為了更早發現感染病例,找出隱藏的風險。公眾要積極參加核酸檢測,如果發現自己及家人有同時空暴露風險,要主動進行核酸檢測。

       本報記者 楊靜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