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互聯互通互融 共進共享共贏

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

楊潔篪致辭 劉國中致辭並宣布開幕 趙一德主持

2022年08月15日08:1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

  八月十四日上午,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在西安隆重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本報記者 張辰攝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 孫鵬)8月14日上午,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在西安隆重開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主賓國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兼投資和外貿部長霍扎耶夫以視頻方式致辭。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致辭並宣布大會開幕。陝西省省長趙一德主持開幕式。

  內蒙古自治區主席王莉霞、江蘇省政協主席張義珍、陝西省政協主席徐新榮、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秦宜智、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任鴻斌,有關中央機關、國家部委、協會和中央企業負責人,全國部分省區市負責人,陝西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以及烏茲別克斯坦、烏拉圭、斯裡蘭卡、哥斯達黎加、韓國、泰國、新加坡、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國家的駐華使節和中國—東盟中心等國際組織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楊潔篪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近9年來,“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展現出愈加旺盛的生命力、愈加強勁的吸引力。中方倡議各方要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共同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共同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共同打造標志性民生工程,堅定不移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世界經濟早日復蘇增長,努力將“一帶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發展帶”、惠及各國人民的“幸福路”。

  楊潔篪強調,中國願繼續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同所有國家發展良好合作關系,將一如既往尊重和支持各國人民走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中國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任何勢力無法阻擋的。

  劉國中在致辭中說,2013年以來,在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范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陝西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處在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如今高質量發展勢頭越來越強勁,對內對外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環境越來越好。陝西機遇是共享的,我們熱忱期待“引進來”,與各方密切貿易往來、加強產業合作,攜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陝西資源是共享的,我們熱忱期待“走出去”,與兄弟省份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希望海外朋友給予陝西制造、陝西建造、陝西產品、陝西服務更多支持。作為絲博會主辦方,我們一定為大家開展交流合作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務。

  開幕式后舉辦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合作論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任鴻斌、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中國僑聯黨組成員連小敏、內蒙古自治區主席王莉霞、江蘇省政協主席張義珍先后發表演講。

  本屆絲博會以“互聯互通互融 共進共享共贏”為主題,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設置國際館、中國館、陝西館、鄉村振興館、智能制造館、綠色產業館6個展館,總展示面積7.2萬平方米。會期內還將舉辦多場重要論壇和會議。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