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奏響共建“一帶一路”動人樂章

石 羚
2022年08月10日12: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奏響共建“一帶一路”動人樂章

山海連絲路,傳播架心橋。8月9日,2022“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陝西西安舉行,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120多位中外媒體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共聚發展智慧、共講發展故事、共商發展方案、共促發展合作,彰顯了世紀疫情之下各國媒體加強溝通協調的迫切願望,為共同應對挑戰、實現共贏發展凝聚團結力量。

媒體連接中外、溝通世界,是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交流合作的紐帶,肩負著信息傳播、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的使命。2016年,習近平主席向“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致賀信,希望各國媒體用好這個平台,為推動國家關系發展、溝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方面積極有為,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積極作用。“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已舉辦6屆,結出累累碩果,在國際傳播界形成“磁場效應”,成為中國媒體舉辦的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及媒體最多的全球媒體盛會。擴大“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成果,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各國媒體大有可為,也將大有作為。

講好故事,凝聚共識,做共建“一帶一路”的記錄者。不久前公布的首屆國際傳播“絲路獎”復評結果中,《同心抗疫》《絲路新紐帶:中歐班列》等19件作品從來自80個國家和地區的4485件參評作品中脫穎而出,以不同地域的人們守望相助、風雨同舟的生動瞬間,以沿線國家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的動人故事,讓大家看到共建“一帶一路”的巨大成效與廣闊前景。通過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我們必能在交流互鑒中增進互信,不斷擴大開放合作朋友圈、當好市場融通黏合劑、畫出民心相通同心圓。

務實合作,共享機遇,做共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近年來,從人民網與南非當地媒體共同制作以“大使有話說”為主題的對話節目,到毛裡求斯國家電視台連續播出烏蒙山區脫貧攻堅專題片,各國媒體在新聞報道上同向同行、互通有無,合作產品備受好評。媒體合作與經貿往來、生態治理、科技交流等一道,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生動縮影。

應對挑戰,共謀未來,做共建“一帶一路”的推動者。時下,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環境日趨復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媒體積極分享抗疫經驗,“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秘書處也及時發出公開信,號召共筑抗疫防線。可靠的信息、客觀的報道、正面的言論,為人類戰勝病毒堅定了信心,讓那些歧視、污名化、排外主義的謊言不攻自破。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深情地說:“我的家鄉陝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從陝西西安再次出發,各國媒體共同做“一帶一路”的文化使者,講好絲路故事,弘揚絲路精神,必將奏響共建“一帶一路”的動人樂章,讓古老絲綢之路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第 09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