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7小时完成约1300万人核酸采样,是如何做到的?

本报记者 杨静
2022年04月20日09:3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小时完成约1300万人核酸采样,是如何做到的?

西安目前的疫情主要由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症状并不明显,隐匿性也强,更容易引起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只有尽早做核酸检测,反复做核酸检测才能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并采取管控措施,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延长。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出现,西安市多次组织区域核酸检测。为了尽快完成核酸检测采样,西安市核酸检测是如何有序开展的?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苏星。

记者: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出现,为此,西安市投入很大人力物力予以防控,达到7小时完成全市约1300万人的核酸采样。西安全市投入多少人力?设置多少个采样点?

苏星: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最新要求,千万人口以上城市需在24小时内完成区域核酸检测。因此,为保证每次全市区域核酸检测能在中午12时前完成采样,市区(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每次全市要设置采样点位6000余个,抽调2.4万余人的采样队伍和近10万的保障工作人员,紧急集结、连夜开展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全市约1300万人的采检目标。

记者:在精准高效的核酸采样中,西安市面临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苏星:西安市在认真总结以往区域核酸检测经验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到“精准高效”,采取了一系列调整措施:

首先,策略更加精准。每日组织专家根据阳性感染者检出和流调情况,综合研判,制定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的策略和范围。

其次,效率明显提高。西安市灵活调整采样策略,每天优先社区和居民小区,随后向机关、单位、商场、市场等场所转移,方便群众就近采样,提高工作效率,采样峰值速度能达到每小时354万人份。

再次,流程更加规范。对“采、送、检、报”全流程实施规范化培训和优化,全市统筹调度,充分利用有限的采样、转运力量,合理规划设置采样点和路线,将采样、送样时间进一步压缩。同时,做好采检匹配,调动全市全域核酸检测实验室、方舱、检测车等检测力量全速运转,及时完成任务。

最后,组织宣传更加到位。各区县、开发区和行业部门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通过大数据比对推送未检测人员信息、发放核酸采样凭证贴纸、“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等方式,赢得了全市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采样现场秩序进一步改善,提高了“应检尽检”比例。

通过前期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4月2日至今,西安市共组织开展了17轮区域核酸检测,其中全市全域核酸检测8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9轮,累计检测1.2亿人次。同时,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5800万人次,为落实“四早”要求、阻断疫情传播、实现“动态清零”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主动配合采样是每个市民的义务,希望市民继续支持西安防疫政策,及时关注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公告和短信信息,也提醒市民在参与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一定做好个人防护,有序排队,保持一米有效间隔,不聚集、不扎堆、不聊天、不吸烟。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