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高溫高濕天氣下務必注意防暑降溫

記者 楊靜
2022年08月13日08: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溫高濕天氣下務必注意防暑降溫

“早上立了秋,晚上涼颼颼”。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也是秋天的第一個節氣。不過,今年立秋過后,陝西很多地方還處於“上蒸下煮”的“燒烤模式”。高溫高濕的天氣讓人們感到極不舒服。近期僅在西安大興醫院,急診科聯合重症醫學科團隊24小時就收治了7例熱射病患者。高溫高濕天氣下,大家該如何防暑降溫呢?

陝西省人民醫院急診內科副主任周朝霞介紹,中暑是指由於人體處於熱環境中導致體溫調節功能紊亂所致的一組臨床症候群,包括先兆中暑、輕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按嚴重程度依次分為熱痙攣、熱衰竭和熱射病三種。其中,熱射病是最嚴重的中暑類型,死亡率高達60%。相對濕度為85%,氣溫在30℃至31℃時,即可引起中暑。

“中暑的發病原因主要和大氣中的溫度、濕度有關,溫度越高、濕度越大就越容易中暑。中暑還與風速、勞動強度、高溫環境、暴晒時間、體質強弱及營養狀況等因素有關系,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工作、暴晒太久、室內溫度過高、悶熱等都可能引起中暑。”周朝霞說。

西安大興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劉敏龍介紹,熱射病是高溫相關急症中最嚴重的情況,即重症中暑,是由於暴露在高溫高濕環境中身體調節功能失衡,導致核心溫度迅速升高,超過40℃,並伴有皮膚灼熱、意識障礙(例如譫妄、驚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礙的嚴重致命性疾病,一旦發生,死亡率極高。從醫院目前接診的幾例患者情況來看,分為兩類,一類是老年患者,一類是戶外高溫環境下的工作者。熱射病比較嚴重的大多是老年人。

如何預防中暑?周朝霞強調,首先要減少外出。老年人、孕婦、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溫季節盡可能減少外出,必須外出時應挑選清晨和傍晚,減少逗留時間。其次要遮陽避暑。外出時隨身攜帶遮陽物品,減少在太陽直射下的戶外活動時間。再次要及時補水。外出時隨身攜帶運動飲料或淡鹽水,及時補充水分,也可飲用預防中暑的降溫飲品。此外要備防暑藥,如藿香正氣水、清涼油等,一旦出現中暑症狀,可使用相關藥品緩解病情。最后要飲食調理。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不酗酒醉酒,不吃剩飯,防止引起胃腸道疾病﹔定期進行健康體檢,有慢性病的以及重病后恢復期及體弱者,不宜從事高溫作業。

發現有人中暑,怎麼辦?劉敏龍提醒大家,如果發現有人高熱、無汗、出現意識障礙時,應立即撥打120,並將患者轉移至通風陰涼處,迅速降溫。可將患者浸泡在裝有涼水的浴缸裡或用涼水淋浴、擦拭身體﹔用涼濕毛巾或冰袋冷敷頭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天氣干燥時,可將患者裹在涼水浸濕的衣物裡用風扇降溫。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