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咸阳

“95后”小伙发明核酸检测结果统计程序

本报记者 刘坤
2022年04月14日09:2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5后”小伙发明核酸检测结果统计程序

每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后,一些社区面临着核酸检测结果统计难的问题,人工统计费时费力又容易出错,怎么办?

近期,咸阳市“95后”基层公务员屈浩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一款程序,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核酸检测结果“一键批量查询”,并自动输出成统计表格,帮助咸阳、宝鸡等地的部分基层单位实现核酸检测结果精准高效统计。

他是怎么做到的?

最开始,屈浩考虑采用“OCR文字识别”方式进行统计,但他发现此种方法无法覆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于是他利用“反向思维”,通过技术路径的改变最大程度减少人工录入信息环节,从而提高统计效率。

“通过解析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小程序的前端框架,我提取出查询核酸检测报告的核心API,从而模拟出居民核酸检测报告查询的全过程,能获取其近7日的核酸采样时间、核酸检测结果、采样单位等信息,帮助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实现‘一秒破千’的查询效率。”屈浩说。

“以前逐个输入信息查询效率很低,用了这款程序后,信息一键导入并即刻反馈,能够根据户籍人口精准查询辖区人员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既节省了工作时间,又保证了信息准确性,为我们提供了很大便利。”彬州市韩家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张娟说。

此外,屈浩进一步开发了居民家庭成员信息登记小程序。“可以让居民足不出户完成家庭成员信息的填写,这样不但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还降低了因接触带来的潜在疫情传播风险。”屈浩说,该小程序能和他开发的其他程序联合使用,提高信息搜集效率。

“疫情期间,屈浩设计的盛华园小区居民家庭成员信息登记程序,仅用3天时间就收集到4000多条信息,为我们做好居民信息统计,提高大规模核酸检测效率,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作出突出贡献,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宝鸡市委组织部企事业干部科副科长王丽娜说。

谈到设计小程序的初衷,屈浩表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很辛苦,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在智能化疫情防控手段面前有时不知如何应对,我想通过自己的特长来提高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减轻大家的负担,为群众带来便利。”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