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健康碼 打通群眾就醫堵點

2022年08月15日08:3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省健康碼 打通群眾就醫堵點

■ 陝西省電子健康碼實現全省醫療機構(已經完成用卡改造)全流程無卡就醫,打通群眾就醫堵點

■ 融合了就醫服務、疫情防控、疫苗接種、公共衛生、健康管理、醫保結算等服務功能,實現了“一碼通用、一碼多用”功能,極大地方便了廣大居民的生活

■ 建立全省衛生健康行業唯一個人身份主索引體系,串聯衛生健康、疫情防控等應用,實現了從城市到鄉村的衛生健康應用服務全覆蓋

為響應國家關於“互聯網+”便民惠民服務工作號召,陝西省衛生健康委積極利用“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技術、新手段,通過陝西省電子健康碼打通居民與醫療機構之間、醫療機構相互之間、醫療機構與社會公共服務等相關部門間的通信渠道,實現全省各公立醫療機構全流程無卡就醫,打通群眾就醫堵點,為群眾提供質高效優的健康管理服務,讓群眾切實享受創新成果帶來的實惠。

截至2022年7月底,全省共發放電子健康碼(卡)3000余萬張,居民在醫療服務、疫情防控以及健康管理三大服務上,用碼(卡)次數達4.1億余次,服務人次達3500萬。同時,我省積極推進開通包含醫院現場(窗口、自助機)、醫院微信公眾號、醫院APP等應用渠道,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利用信息化手段方便群眾日常就醫,切實提升健康管理水平和群眾的就醫體驗感。

圍繞群眾就醫問題

創新應用場景

省衛生健康委通過大量調研及借鑒相關省份經驗,緊扣陝西省實際,依托陝西省居民電子健康賬戶建設的“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項目,將全省衛生健康相關單位統一納入、整體推進﹔充分利用陝西省電子健康碼平台資源,匯聚相關業務系統信息數據,實現健康數據共享﹔將區域人口、健康管理、公共衛生、疫情防控等相關信息進行融合應用,打破條塊分割和信息壁壘,形成健康管理大數據中心,提供基於“健康陝西公眾服務”小程序的統一入口,為廣大群眾提供更便捷、更精准的健康管理服務。

同時,陝西省居民電子健康賬戶採用“互聯網+醫療健康”創新思維,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創新便民服務應用建設。在醫院應用方面,開啟智慧健康醫療服務﹔在基層社區應用方面,用好家庭簽約惠民新利器﹔在大數據應用方面,共享開放健康醫療大數據新應用﹔在健康金融惠民應用方面,探索“多碼合一”的健康金融融合創新服務。陝西省衛生健康委積極拓展新應用服務,在健康服務、健康保障以及健康生活方面,拓展便民惠民新應用,切實解決群眾所需。

此外,通過電子健康碼實名認証建立起的全省衛生健康行業唯一個人身份主索引體系,串聯衛生健康、疫情防控等應用,實現了從城市到鄉村的衛生健康應用服務全覆蓋﹔通過電子健康碼項目建設,真正意義上打造出全省衛生健康行業的“一碼通”生態體系,助力全省醫改工作,讓三秦人民享受到信息技術發展帶來的紅利。

“一碼通用、一碼多用”功能

實現百姓健康管理“一體化”

在微信端“健康陝西公眾服務號”建立的基於電子健康碼的陝西省“居民電子健康賬戶”,實現了陝西省健康碼與陝西省疫情防控碼融合,上線了新冠疫苗預約接種功能,並支持在醫院的診間支付、醫保、 “一站式”結算等線上支付結算服務,真正做到了為全省居民提供線上診療、健康檔案查詢、疫苗接種、個人健康管理、孕產婦服務等便捷的衛生健康管理“一體化”“一站式”服務。

實現了一碼多用、一碼通用。陝西省電子健康碼實現全省醫療機構(已經完成用卡改造)全流程無卡就醫,打通群眾就醫堵點﹔融合了就醫服務、疫情防控、疫苗接種、公共衛生、健康管理、醫保結算等服務功能,實現了“一碼通用、一碼多用”功能,極大地方便了廣大居民的生活。

服務體系實現一體化、標准化。陝西省電子健康碼服務體系包括線上線下兩種類型,線下服務是以省市衛生健康信息中心為主的服務中心,負責日常的領碼、用碼、政策咨詢等綜合業務。線上服務主要包括在線智能客服、客服熱線,兩種服務在內容管理上各取所長、相互補充,提高了服務水平。

惠民成效初顯,社會反響良好。陝西省電子健康碼項目通過各類媒體進行宣傳推廣,老百姓領碼用碼的積極性普遍提高,社會關注度逐漸提升。醫院、公共衛生機構等相關部門給予了大力支持,在方便老百姓生活的同時,進一步減少和簡化相關行業工作人員的工作內容,提高服務質量。

本報記者 楊靜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