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寶雞這個農村交通安全積分制 管出村風“新面貌”

2022年08月12日09:29 |
小字號

黨員“道路交通安全責任落實的好不好”與優秀黨員評選相結合,道路交通安全意識遵守情況與十星級文明戶及平安家庭創建相結合……

近年來,陝西省寶雞市隴縣東風鎮下涼泉村根據村情探索出“積分制管理”機制,村民交通安全意識顯著提升,近五年內無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發生。

人人參與宣傳入心 交通安全意識提高

走進隴縣東風鎮下涼泉村,村口道路交通安全勸導站尤為醒目,村交通安全勸導員對超員或非法載人的電動車、無牌無証摩托車、三輪車開展勸導,通過講解交通法律法規和相關案例,曉以利害,督促村民成為一個個遵紀守法的交通參與者。村干部在日常巡邏過程中,一旦發現交通安全隱患及時制止,遇農用車違法載人、行人在公路上散步的,實行“一喊二勸三糾正”,切實減少村民的交通違法行為,確保道路交通安全。

在村文化廣場上,交通安全宣傳亭成了村民最喜愛駐留閱讀的場所,村民們關心的交通指揮手勢、交通標志等內容詳實、可讀性強。村內每個公交站的宣傳欄上,都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介紹近期典型事故案例、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等,村民在日常出行、生產勞作、走親串友中,就能直觀地學習安全出行常識。

隴縣東風鎮下涼泉村村支書記、主任葛建軍表示,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逐漸富起來的農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通向外界的農民“致富路”被打通,電瓶車、農用車成了農民出行的代步工具,農民享受著交通便利,我們深刻認識到交通事故是群眾致貧返貧的導火索,村裡打造道路交通宣傳廣場,利用廣播、微信、條幅加大道路交通法規宣傳力度。村裡還開展“平安一生、幸福一生,送平安”活動,教育引導群眾提高安全意識和防范意識。

人人盡責齊抓共管  安全成果人人共享

村裡通過了村民道路交通安全公約和“積分制管理辦法”,把廣大群眾遵守道路交通情況通過群眾代表大會評議實行積分管理,年終與集體經濟紅利分配相結合。年終家庭總分在96分以上在積分紅利的基礎上再獎勵500元,總分在60分以下的家庭納入黑榜進行公示。

同時,該村按照公安交管部門摩托車、電動車綜合治理有關要求,在公安交警等部門的協同配合下,定期對村道交通問題頑瘴痼疾和“一盔一帶”進行專項整治,經常性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通過綜合治理,全村摩托車(電動車)戴帽率穩定在90%以上。該村還與820戶村民簽訂道路交通安全承諾書,與機動車輛駕駛員年初簽訂安全責任書,“交通民警進校園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宣傳活動常態化開展。

如今,下涼泉村境內國道、省道、縣鄉村公路相互交錯,全村擁有大型卡車4輛、小轎車640輛、電動農用三輪車430輛,農機具63台,電瓶車120輛,面包車6輛。近五年內,該村無重大交通事故發生,廣大群眾的安全意識不斷增強。

“金貴銀貴,平安最貴,千好萬好,平安最好。我們開展人人參與平安創建活動,年內評選平安家庭十戶,十星級文明戶100戶,通過評選激勵廣大群眾,真正把安全意識入心入腦。” 葛建軍說。(當地供稿 蔡武尚)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