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描繪美麗陝西新畫卷

2022年08月15日09:0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描繪美麗陝西新畫卷


藍天下的寶雞市太白縣。

  本報記者 申東昕文/圖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對大自然最好的“回報”。十年來,陝西從大氣環境、水環境、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等多方面下功夫,持之以恆讓生態環境質量邁上新台階,人與自然越發和諧共生,城市與自然更加“健康”。

  聚焦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省各城市生態環境質量實現突破性改善。2021年,我省環境空氣質量達到新監測標准實施以來最好水平,空氣質量六項指標首次全面達到二級標准,首次邁入全國達標省份行列﹔水環境質量創近20年來最好水平。

  水環境質量捷報頻傳

  5月初,我省印發了《陝西省開展黃河流域固體廢物傾倒排查整治工作實施方案》。黃河流域“清廢行動”作為2022年陝西省生態環境領域專項執法“一號行動”,在全省全面啟動。

  本次排查整治范圍是以黃河干流及部分支流(段)兩側的現狀岸線為基准,向陸地各延伸10公裡范圍內的固體廢物(危險廢物、醫療廢物、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生活垃圾、混合垃圾)堆放、貯存、傾倒和填埋點位。涉及陝西省黃河干流沿岸、渭河陝西段沿岸,石川河沿岸的西安市、寶雞市、咸陽市、銅川市、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韓城市、楊凌示范區等9市區。

  聞令而動,各地對固體廢物非法堆放、貯存、傾倒和填埋點位進行全面排查,扎實推進核實問題整治,確保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安全。

  “生態環境部交辦延長縣黃河清廢問題點位1個。我們通過綜合利用和覆土覆綠兩種方式對800平方米石子進行原位、異位措施處理,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延安市生態環境局延長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利用無人機航拍、現場核查等方式,對黃河流域各類固體廢物非法堆存點進行全面排查,持續推進黃河流域延安段生態環境質量改善。”

  水是生命之源,母親河黃河全長約5464公裡,呈“幾”字形流經青海、四川、甘肅、陝西等9個省(自治區)。長期以來,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與治理備受關注。

  10年來,陝西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7萬平方公裡,建成淤地壩3.4萬座,累計攔泥58億噸,年均入黃泥沙量由2000年的8.3億噸減少到2.68億噸。如今,打開陝西省的衛星地圖,719公裡長的黃河陝西段,與曾經相比,已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兩年,我省水環境治理方面喜訊連連:2021年,陝西省水環境質量創近20年來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我省水環境質量創歷史同期新高,達到或好於Ⅲ類水質斷面105個,比例為94.6%,同比上升10.8個百分點,優於全國平均水平8.9個百分點,水質在全國32個省(市)中排名第十,在黃河流域9省區中排名第二。

  鐵腕治霾 保衛藍天

  最近幾天,榆林的天空分外的藍。

  “作為國家能源化工基地,榆林煤炭資源豐富。過去的煤礦儲煤場大都是露天煤場,一旦遇到大風,揚塵污染特別嚴重,出一趟門,白襯衫都變灰了。”榆林市榆陽區市民告訴記者,“現在煤場越來越規范,粉塵少了,這裡的天也更藍了。”

  為提升空氣質量,還榆林“藍天”,榆林市對症下藥、精准發力,狠抓煤塵污染治理。經過整治,在榆林市的陝西黑龍溝礦業、陝西榆林能源集團橫山煤電有限公司和榆樹灣煤礦等企業,以往的露天儲煤場已經被一座座碩大的鋼結構和氣膜式煤棚替代,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壯觀。在這些藍色以及白色的防護罩內,噴淋降塵設施正在進行降塵作業。

  榆樹灣煤礦副總經理朱寧泉說:“榆樹灣煤礦拿出1億元的資金,建設了高標准、符合國家環保政策要求的全封閉環保煤棚,具有消防、抑塵、通風、安全監控等功能。”

  目前,榆林市607家企業已全部完成環保型儲煤場建設,總投資約86.8億元,實現了原煤堆存裝卸封閉作業,基本達到“採煤不見煤、存煤不漏煤、刮風無灰塵、下雨無黑水”的治理要求。

  打好藍天保衛戰,需要著力打好三場攻堅戰。多年來,我省全力打好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2021年,藍天保衛戰3項國考約束性指標全面超額完成。全省PM2.5平均濃度首次“破四進三”,達到“30+”,空氣質量六項指標全部達到二級標准,大氣污染防治取得裡程碑式突破。預計到2022年底,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2%左右,可再生能源裝機比重達到40%,清潔取暖率達到90%,實現縣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基本淘汰35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

  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8月5日,在位於延安市安塞區的延長油田股份有限公司杏子川採油廠採油一隊化91井,工作人員正在對二氧化碳注油井進行巡檢。在這裡,他們向記者展示了一種新的二氧化碳處理方式。

  這是延長石油杏子川油田CO2驅油與封存示范工程項目。把化工產品生產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進行捕集,儲存到液罐中,經過加壓以后注入到地層當中。

  這些二氧化碳不僅被封存起來,還能有效提高原油採收率。“提高近10%。以10年評價期為例,預計二氧化碳注入區塊可累計增油12.6萬噸,直接增加經濟收入3.6億元。”注氣站副站長魯誠明說,“二氧化碳這種溫室氣體,在我們這裡,真正實現了變廢為寶。”

  2020年,我國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的總目標。這無疑是環保領域一場新的變革。

  “十四五”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窗口期和重要機遇期。作為國家第一批低碳試點省,近年來,我省通過調整產業結構、擴大清潔低碳能源消費、深化低碳試點示范等一系列舉措,加速推動能源結構調整,加快形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產業結構,全力推進綠色轉型發展,積極精准應對“雙碳”形勢下企業面臨的挑戰,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確保在“十四五”及今后一個時期持續保持良好的競爭力,助力陝西在全國率先實現“雙碳”目標。

  漫卷的雲霧在青山間飄蕩,清澈的溪流在歡快地流淌,遠處綿延的峰巒如一道天然屏障,涵養著三秦大地。一幅山清水秀、地綠天藍的美麗三秦畫卷徐徐展開。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