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國聯通全國首個預制模塊化數據中心正式啟用!

2022年08月16日15:20 |
小字號

8月15日,位於西咸新區灃西新城的中國聯通西北智雲數據中心6號樓建成啟用,這是落實中國聯通與陝西省人民政府戰略合作協議的實際成果,標志著陝西聯通新興算力底座進一步夯實,秦創原窗口建設進一步加速。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烈宏,陝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長高彩玲、西安市副市長孟浩、西咸新區黨工委書記楊仁華,西咸新區黨工委委員、灃西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默,中國聯通陝西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陳繼秋,冠捷科技集團副總裁王必祿等領導嘉賓出席。

中國聯通西北智雲數據中心是中國聯通“5+4+31+X”算力布局5大熱點中的“魯豫陝”重要節點,總規劃1.2萬架機櫃,按照T3+標准建設,一期投產3600余架機櫃,目前機櫃使用率達90%以上,帶寬出口達T級。本次建成運營的6號樓項目是中國聯通全國首個預制模塊化數據中心,從設計、施工、運維全生命周期落實低碳、綠色理念,比傳統混凝土減少碳排放90%。

目前,項目一期入駐包含頭部的互聯網公司在西部的IDC核心節點、部分金融保險行業的災備中心、政務行業的雲資源池。在大計算合作方面,國家超級計算西安中心作為西北唯一國家級超算節點,雙方合作成立“國家超算-陝西聯通算網融合研究院”,開展算網一體化、高性能計算仿真應用等技術應用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在大應用合作方面,與全球最大顯示器供應商——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智慧家庭算力樞紐推進辦公室”,通過產學研用模式創新,面向“雲-邊-端”研發算網融合新型設備。

下一步,陝西聯通將以此為契機,全面推進陝西省5G、工業互聯網、算力網絡等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為數字強省、智慧陝西作出更大貢獻。(當地供稿 西咸新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