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六省一市政協環秦嶺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商研討會召開

何維出席並講話

2022年06月11日09:0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省一市政協環秦嶺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商研討會召開

  本報訊 (記者 屈荔鵬 劉居星 張辰)6月9日,由全國政協指導、陝西省政協主辦的六省一市政協環秦嶺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商研討會在西安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何維出席並講話。

  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致辭。陝西省政協主席徐新榮主持會議。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戚建國介紹全國政協重點督辦《關於推進秦嶺生態保護和環秦嶺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的提案》情況。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馬中平、張勇,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任亞平出席。

  何維指出,秦嶺地區的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國之大者”,要充分認識保護秦嶺的極端重要性,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切實擔負起守護秦嶺寧靜、和諧、美麗的政治責任、歷史責任、時代責任。推動秦嶺地區列入重點生態區域研究制定專項規劃,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樹立秦嶺水資源保護“一盤棋”思想,強化水域治理,保護好大秦嶺“中央水塔”。

  何維強調,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重要作用,通過搭建協商平台,選取跨區域合作議題,加強區域聯動,研究共性問題,協同反映情況。要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推動多層次、各方面有序參與,為環秦嶺地區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的政協力量。

  劉國中說,保護好秦嶺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是陝西省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近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深刻汲取秦嶺違建事件教訓,修訂、編制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和《總體規劃》,開展“五亂”問題整治,完成小水電站整治和核心保護區、重點保護區礦業權退出,秦嶺國家公園創建獲批,大熊貓國家公園陝西片區設立,秦嶺保護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下一步,將健全常態化長效化保護體制機制,一手抓問題動態排查整治,一手抓生態保護修復,讓秦嶺美景永駐、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希望與兄弟省市進一步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把秦嶺保護好,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貢獻更大力量,給群眾增添更多福祉。

  徐新榮表示,保護好大秦嶺“中央水塔”是六省一市共同的責任。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團結一致、齊心協力,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共同推動秦嶺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成效。

  陝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曉介紹陝西省推進秦嶺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河南、湖北、重慶、四川、甘肅、青海、陝西等省(市)政協副主席霍金花、周先旺、屈謙、鐘勉、尚勛武、張文魁、魏增軍分別作交流發言。陝西省政協秘書長薛佔海及陝西省涉秦嶺六市政協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六省一市政協環秦嶺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商研討會議紀要》,一致同意建立六省一市政協環秦嶺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商聯動機制。

  6月9日至10日,與會人員還赴西安市周至縣、商洛市柞水縣,考察秦嶺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及鄉村振興有關情況。

(責編:白鴿、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