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習近平同志《論“三農”工作》主要篇目介紹

2022年06月0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同志《論“三農”工作》主要篇目介紹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同志《論“三農”工作》一書,收入習近平同志2012年12月至2022年4月期間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文稿61篇。現將這部專題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是2020年12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工程,組織推進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戰略基點放在擴大內需上,農村有巨大空間,可以大有作為。我們要堅持用大歷史觀來看待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隻有深刻理解了“三農”問題,才能更好理解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必須看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現在,我們的使命就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必須加強頂層設計,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推進。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各級黨委要扛起政治責任,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是2012年12月29日、30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深入推進扶貧開發,打好扶貧攻堅戰,一是要堅定信心,二是要找對路子。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支持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幫助他們排憂解難,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也是黨和政府的重大職責。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要原原本本把政策落實好﹔要真真實實把情況摸清楚﹔要扎扎實實把支部建設好﹔要切切實實把團結搞扎實。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貧困問題較突出地區的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領導職責,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領導同志的工作要重點放在扶貧開發上。“三農”工作是重中之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在“三農”工作中要把扶貧開發作為重中之重,這樣才有重點。

《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是2013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間習近平同志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是事關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戰略課題。要著眼於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在穩定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產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同時,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農業技術創新步伐,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要建設繁華的城市,也要建設繁榮的農村,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這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實現。

《農業農村工作,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是2013年11月至2021年8月期間習近平同志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檢驗農村工作成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就是看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要通過發展現代農業、提升農村經濟、增強農民工務工技能、強化農業支持政策、拓展基本公共服務、提高農民進入市場的組織化程度,多途徑增加農民收入。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產業化,盤活農村資產,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使更多農村居民勤勞致富。

《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要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是2013年11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山東考察工作結束時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解決好“三農”問題是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必須長期堅持,什麼時候都不能動搖。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是發展農業的首要任務。農業的根本出路在於現代化,不斷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我國國情決定了發展現代農業必須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這是一件根本性的大事。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進行深入研究和實踐。要以解決好地怎麼種為導向,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以緩解地少水缺的資源環境約束為導向,深入推進農業發展方式轉變﹔以滿足吃得好吃得安全為導向,大力發展優質安全農產品。

《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2013年12月10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我國是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必須實施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糧,集中國內資源保重點,做到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堅持數量質量並重,在保障數量供給的同時,更加注重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產源頭治理和產銷全程監管,讓人民吃得飽、吃得好、吃得放心。

《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是2013年12月12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解決好人的問題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關鍵,城鎮化最基本的趨勢是農村富余勞動力和農村人口向城鎮轉移。從目前我國城鎮化發展要求來看,主要任務是解決已經轉移到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問題。人要在城市落得住,關鍵是要根據城市資源稟賦,培育發展各具特色的城市產業體系,強化城市間專業化分工協作,增強中小城市產業承接能力,特別是要著力提高服務業比重,增強城市創新能力,營造良好就業和生活環境。要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要堅持自願、分類、有序。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真正使農民變為市民並不斷提高素質,需要長期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人口城鎮化問題上,我們要有足夠的歷史耐心。

《耕地紅線一定要守住》是2013年12月12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要處理好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關系。工業化、城鎮化需要土地,農業現代化要保証土地數量和質量。要結合實際,減少工業用地,適當增加生活用地特別是居住用地,切實保護耕地、園地、菜地等農業空間,劃定生態紅線。土地制度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要按照守住底線、試點先行的原則穩步推進。土地公有制性質不能變,耕地紅線不能動,農民利益不能損,在此基礎上可以有序進行探索。

《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是2013年12月至2021年8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鄉村文明是中華民族文明史的主體,村庄是這種文明的載體,耕讀文明是我們的軟實力。城鄉一體化發展,完全可以保留村庄原始風貌,慎砍樹、不填湖、少拆房,盡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態上改善居民生活條件。農村環境直接影響米袋子、菜籃子、水缸子、城鎮后花園。要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得更加美麗宜居,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是2013年12月23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整個大局就有保障,各項工作都會比較主動。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針,不斷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始終把“三農”工作牢牢抓住、緊緊抓好。抓農業農村工作,首先要抓好糧食生產。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是黨的農村政策的基石。堅持黨的農村政策,首要的就是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要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系。要把農產品質量安全作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的關鍵環節,堅持源頭治理、標本兼治,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誰來種地”,核心是要解決好人的問題,通過富裕農民、提高農民、扶持農民,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加強和創新農村社會管理,要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為優先方向,樹立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理念,確保廣大農民安居樂業、農村社會安定有序。

《讓鄉親們過好光景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是2014年4月至2021年9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贏得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就因為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要一代接著一代干,既要加快脫貧致富,又要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走向現代化。

《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是2014年5月至2022年4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這些關鍵點要一個一個抓落實、抓到位。要牢牢守住耕地紅線,壓實責任,出現問題要及時問責、終身問責。在保護好耕地特別是基本農田的基礎上,大規模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大對農田水利、農機作業配套設施等建設支持力度,提高農業物質技術裝備水平。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從培育好種子做起,加強良種技術攻關,靠中國種子來保障中國糧食安全。要研究和完善糧食安全政策,把產能建設作為根本,實現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既要解決好農業問題也要解決好農民問題》是2014年9月29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上講話要點的一部分。指出,現階段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更多考慮推進中國農業現代化問題,既要解決好農業問題,也要解決好農民問題,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要在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權和經營權分離,形成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經營權流轉的格局。要尊重農民意願,堅持依法自願有償流轉土地經營權。要讓農民成為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的積極參與者和真正受益者。

《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是2014年12月9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價格“天花板”、成本“地板”擠壓和補貼“黃線”、資源環境“紅燈”約束,很可能是今后一個時期農業發展面臨的重要瓶頸。出路隻有一個,就是堅定不移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農業結構往哪個方向調?市場需求是導航燈,資源稟賦是定位器。要根據市場供求變化和區域比較優勢,向市場緊缺產品調,向優質特色產品調,向種養加銷全產業鏈調,拓展農業多功能和增值增效空間。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絕不意味著放鬆糧食生產,絕不能削弱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是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焦裕祿同志為縣委書記樹立了榜樣。當好縣委書記,必須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努力形成城鄉發展一體化新格局》是2015年4月30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指出,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是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志。要堅持從國情出發,把工業和農業、城市和鄉村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謀劃,促進城鄉在規劃布局、要素配置、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生態保護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發展。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是2015年11月27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重在提高脫貧攻堅成效,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問題。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干實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的講話》是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要靠深化改革。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決不能動搖。建立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制度,是實現土地承包關系穩定的保証,要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真正讓農民吃上“定心丸”。要著力推進農村集體資產確權到戶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推進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健全農業支持保護制度,促進農業轉移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加快農村發展,要緊緊扭住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三大任務。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的傳統,這個傳統不能丟。

《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2016年12月14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一環。要適應農業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的階段性變化,創新體制機制,推進科技進步,優化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加快實現農業向提質增效、可持續發展轉變。要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優化農業供給政策,積極穩妥改革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開展清產核資,明晰農村集體產權歸屬,賦予農民更加充分的財產權利。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報告的一部分。指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要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要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提高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健全鄉村治理體系》是2017年12月至2022年3月期間習近平同志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農村基層黨組織是農村各個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要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職能,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要結合新的形勢推廣“楓橋經驗”,重視農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視法治建設,健全鄉村治理體系,深化村民自治實踐,有效發揮村規民約、家教家風作用,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推動鄉村經濟、鄉村法治、鄉村文化、鄉村治理、鄉村生態、鄉村黨建全面強起來。

《書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農”新篇章》是2017年12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決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有基礎和條件的,是從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出發的,是有鮮明目標導向的,是黨的使命決定的,也是為全球解決鄉村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是2017年12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重塑城鄉關系,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質量興農之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傳承發展提升農耕文明,走鄉村文化興盛之路﹔創新鄉村治理體系,走鄉村善治之路﹔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走中國特色減貧之路。

《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是2017年12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必須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農村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健全黨委全面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要深化農村改革,讓農村資源要素活化起來,讓廣大農民積極性和創造性迸發出來,讓全社會支農助農興農力量匯聚起來。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加快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要科學規劃、注重質量、從容建設,增強規劃的前瞻性、約束性、指導性、操作性。

《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是2018年3月8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講話要點的一部分。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實現產業興旺,推動鄉村生活富裕﹔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推動鄉村生態振興,堅持綠色發展,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推動鄉村組織振興,建立健全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

《把鄉村振興戰略這篇大文章做好》是2018年9月21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要堅持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並推進,實現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跨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首先要按規律辦事。各級黨委和黨組織必須加強領導,匯聚起全黨上下、社會各方的強大力量,把好鄉村振興戰略的政治方向,處理好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增強群眾獲得感和適應發展階段的關系,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2019年3月至2022年1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著重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加快完善低保、醫保、醫療救助等相關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體系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發展扶貧產業,要延伸產業鏈條,提高抗風險能力,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要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讓易地搬遷的群眾留得住、能就業、有收入,日子越過越好。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是2020年2月24日習近平同志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的指示。指出,各級黨委要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統籌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把農業基礎打得更牢,把“三農”領域短板補得更實,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任務》是2020年10月29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城鄉經濟循環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方面,也是確保國內國際兩個循環比例關系健康的關鍵因素。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任務,是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必然要求。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安全,是“三農”工作頭等大事。要堅持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保障糧食安全,要害是種子和耕地》是2020年12月16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保障糧食安全,關鍵在於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要害是種子和耕地。要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系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加強種子庫建設。要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要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要規范耕地佔補平衡,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是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講話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講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的偉大成績,深刻總結脫貧攻堅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的“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強調,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要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著眼國家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是2021年12月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三農”工作時講話的要點。強調,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著眼國家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措施要硬,執行力要強,確保穩產保供,確保農業農村穩定發展。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是2022年3月6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時講話的一部分。指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我國之所以能夠實現社會穩定、人心安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要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7日 第 02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