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第二屆“陝西碳中和”論壇舉行 專家學者為能源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2022年06月08日07:4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6月8日電 (鄧楠)7日下午,由中國能源研究會、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共同指導,中國能建中電工程西北院等七家單位聯合主辦、二十余家單位協同支持的2022低碳與綠色發展暨第二屆“陝西碳中和”論壇在西安舉行。

第二屆“陝西碳中和”論壇在西安舉行。 人民網 鄧楠攝

會議邀請了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及政府相關部門官員,分別圍繞新形勢下“碳達峰、碳中和”城市發展目標、“十四五”規劃開年的區域發展話題展開討論,分享能源新基建、產業鏈構建先進經驗,匯集各方智慧力量,共同推動陝西省能源綠色低碳高效發展。

陝西省原副省長、陝西省決策咨詢委員會副主任李金柱在主旨演講《陝西能源工業的轉型升級》中對陝西能源工業轉型升級的主要路徑提出“做大做強國家能源供應的承載區”“建設中國現代能源體系的示范區”“建設碳達峰碳中和推進的先鋒地區”三點建議。

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中電碳中和研究院院長羅必雄作了《“雙碳”背景下的企業轉型發展與競爭力重塑》的主旨演講並針對電力行業應對“雙碳”目標提出建議。

中國能建中電工程西北院黨委書記、董事長徐陸表示,以節能減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三改聯動”為代表的煤電升級改造,以電力與煤化工為代表的跨行業能源耦合發展,以高端化、多元化、數字化及智能化為目標的能化產業轉型已成為陝西能源行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主攻方向。

線下熱烈,線上活躍。通過現場連線,原國家電網公司總信息師、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秘書長孫正運從電網數字化平台、電力大數據應用等案例角度分享了國家電網數字化轉型服務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具體做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勇深入分析了以零碳社區、園區建設為重點,加快建立低碳消費拉動低碳生產的減碳新機制,從而實現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協同”發展,進而帶動低碳能源供給、低碳生產以及生態空間調整,對於近階段推進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碳中和圓桌主題對話。

在碳中和圓桌主題對話環節中,來自西安石油大學、中國煤炭地質總局航測遙感局、西咸新區能源金貿區等單位的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能源、教育、投資等多個行業均面臨著新的變化。

據悉,現場參加論壇的專家學者、政府官員、科研機構、大專院校及碳中和碳達峰企業相關負責人共計120余人,2.4萬余人通過直播參會。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