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省把疫情防控任務落實到末端

2022年05月13日09:0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把疫情防控任務落實到末端

  本報訊 連日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省各級各部門周密細致抓落實,堅持清單式推進、網格化管理,把防控任務落實到末端,把防控觸角延伸到戶到人,持續發揮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引導群眾增強責任意識和自我防護意識,織密織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群眾防護意識增強

  5月12日,記者在西安市紅會醫院走訪時發現,前來問診的患者自覺佩戴口罩、掃一碼通、出示行程卡,測量體溫后進入醫院。在醫院門診,群眾排隊嚴格保持一米間隔,就診時保証“一醫一患一診室”。

  西安市紅會醫院門診辦公室護士長童瑾告訴記者:“醫院在門診大廳預檢分診處、收費窗口、取藥處等的地面貼了一米間距線。現在,人員較多時,大家也能自覺保持安全距離。網上預約看病,也逐漸成為市民群眾的習慣。”

  西安市雁塔區不斷優化接種流程、增加接種點位,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接種服務。“老年人更應該積極主動地接種疫苗,不但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70歲的李女士在接種后說。“市民群眾防疫意識增強,接種疫苗的積極性和配合度都比較高。”雁塔區電子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計免科負責人盧群英告訴記者。

  西安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身防護成為常態。“戴口罩現在已經成為我每天出門的習慣。進出公共場所時,我都會主動配合工作人員進行掃碼測溫,同時積極配合社區核酸篩查等疫情防控工作。”5月12日,家住陝西省電力公司小東門社區的李芮告訴記者。

  守好社區疫情防線

  “這兩天小區有沒有從重點地區來返陝人員?”“測溫的儀器還好用嗎?”“請出示一下消殺記錄台賬。”5月12日9時,西安市雁塔區大雁塔街道雁塔路社區黨委副書記穆臻來到華弘集團五鑫交電小區,叮囑小區物業人員不能鬆懈,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穆臻說:“社區是聯防聯控一線。作為社區工作者,我們要做‘安全員’,提醒居民做好個人防護,及時有序參加核酸採樣﹔做‘守門員’,落實掃碼、測溫、消殺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做‘宣傳員’,持續宣傳疫情防控信息、政策和知識,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做‘管理員’,認真排查轄區從重點地區來返陝人員信息,做好居家隔離、健康監測人員台賬管理,守護居民的生命健康。”

  “做好疫情防控,需要更多有專業素養的志願者開展服務,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充實基層防疫力量。”在西安市未央區環保志願者協會榮譽會長劉文化看來,現在,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是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的重心。

  在劉文化的帶領下,協會積極參與陝西省志願服務聯合會策劃實施的“同心抗疫·陝西志願者聯合行動”公益項目,負責對社工、心理咨詢師、醫師、律師四類志願者進行志願服務基礎知識培訓和崗前培訓,提升他們在疫情防控中的志願服務水平。

  據悉,協會的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志願者如何提供心理支持,如何進行困境人群需求信息收集、處置,如何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等。經過培訓的志願者,將為小區特別是封控小區業主提供專業化的志願服務。

  做好校園個人防護

  西安工業大學附屬中學從細從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已成為師生的自覺。

  西安工業大學附屬中學校醫韓靜表示,學校高度重視防控工作,注意引導師生做好個人防護。目前,學生們都能夠自覺戴口罩,開窗通風,不聚集,不用臟手揉眼、口、鼻。越來越多的孩子養成了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進入學校后會及時消毒,在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接送孩子的時候,家長也自覺保持一米以上距離。“防控意識的增強,讓我們對戰勝疫情更有信心。”韓靜說。

  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服從學校安排,按時參加線上教學,做好寢室公共衛生,積極配合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工作,做好每日健康打卡和健康監測。

  “我們遵守學校防疫規定,配合學校落實防疫措施。”該校學生楊冬說,“在積極完成疫苗接種的同時,還要加強科學鍛煉,增強身體免疫力,更好抵御病毒。”

  保障生產確保供應

  5月12日,記者在西安航天城第七小學項目現場了解到,項目部堅持安排專人外出採買消殺物資並嚴格落實發放制度,每日三次進行現場消殺工作,及時組織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全力保障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維護施工現場正常秩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建設、施工、監理三方主體單位要做好配合。我們堅持做到現場封閉化管理,生活區域與外界有圍擋隔離。”項目經理趙育佼說,“我們以項目部為單位,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對外來務工人員進行嚴格准入管理,對進場施工人員建立花名冊,進行全員實名制登記,堅持健康排查制度,對配送材料、物資車輛建立可追蹤、可溯源制度。”

  陝煤運銷集團綜合管理部主任曹本美說:“集團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統籌疫情防控和煤炭保供工作,定期做好環境消殺、疫苗接種、核酸檢測、防疫物資儲備發放等工作,加強員工出入管理和健康監測。同時,集團錨定全年銷售運輸目標,抓好銷售運行各項工作,廣泛推行線上辦公、視頻會議機制,充分發揮數智運銷平台作用,保障業務不停、銷售不斷,把疫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全力保障能源供應穩定。”

  (記者 劉芊羽 周恆宇 張家禎 郭妍 甘甜 楊曉梅 田若楠 董劍南)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