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穩市場主體 保重點群體 優就業服務

陝西出台強化穩就業擴就業措施

2022年05月08日09:4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出台強化穩就業擴就業措施

  ■ 2022年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縣級行政區域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承租國有房屋,減免當年6個月租金

  ■ 支持項目產業帶動就業,二季度新開工省級重點項目36個

  ■ 實施人力資源服務行業促就業行動,上半年促進就業7萬人以上

  本報訊 (記者 孟珂)5月6日,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根據省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近日印發的《強化穩就業擴就業若干措施》,我省將進一步強化政策、項目、市場、服務效應,穩定市場主體吸納就業主渠道,增強托底保障能力保居民就業,確保二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

  聚焦市場主體穩就業擴就業,我省將加強減負穩崗擴就業、支持項目產業帶動就業、鼓勵創新創業帶動就業。在減負穩崗擴就業方面,對吸納就業能力強的行業企業,特別是針對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5個行業,廳級領導分片包抓,落實階段性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以及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政策直達企業﹔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給予留抵退稅,存量留抵稅額6月底前一次性全額退還﹔2022年有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縣級行政區域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承租國有房屋,減免當年6個月租金。在支持項目產業帶動就業方面,推動省級重點項目建設,二季度新開工省級重點項目36個、吸納就業4600人左右。在鼓勵創新創業帶動就業方面,組織開展秦創原入駐企業就業招聘系列活動,加速國家級孵化載體在市(區)、省級孵化載體在省級高新區建設布局“雙清零”。

  聚焦重點群體保就業,我省將力促高校畢業生就業、強化困難人員兜底幫扶、穩定農民工務工規模、支持靈活就業和共享用工。在高校畢業生就業方面,做好公務員招錄、事業單位招聘、基層項目招募等工作,組織開展“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6月底全省高校畢業生去向落實率不低於75%,上半年組織不少於1萬人參加就業見習。在困難人員兜底幫扶方面,優先幫扶長期失業人員就業,二季度至少提供1次就業指導、1次培訓機會、推送3條崗位信息。在穩定農民工務工規模方面,大力實施以工代賑,大力發展縣域工業集中區。在支持靈活就業和共享用工方面,大力發展電子商務,二季度新增網商商戶600家以上,帶動就業2000人以上。

  聚焦優化服務促就業,我省將優化各項就業服務、持續開展技能培訓、切實維護勞動者權益。在就業服務方面,實施人力資源服務行業促就業行動,上半年促進就業7萬人以上。在技能培訓方面,圍繞智能制造、汽車制造、新能源、信息技術等專業(工種),開展訂單、定崗、定向式培訓﹔組織開展青年農場主、農業經理人、技能型高素質農民培訓,上半年培育高素質農民1萬人﹔實施鄉村產業帶頭培育“頭雁”項目,上半年培育300人以上。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