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國內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22年5月10日)

習近平
2022年05月1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共青團員們,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一個民族隻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興旺發達。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就是要激勵廣大團員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奮勇前進。

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向全體共青團員和各級共青團組織、團干部,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共青團員們、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中華民族是歷史悠久、飽經滄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強不息、朝氣蓬勃的青春民族。在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中,中華民族始終有著“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傳統,始終有著“長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懷,始終有著“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的信念,始終有著“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的期待。千百年來,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動,青春的創造,始終是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礡力量!

青年的命運,從來都同時代緊密相連。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為救國救民而苦苦追尋,一大批先進青年在“覺醒年代”紛紛覺醒。偉大的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拉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也標志著中國青年成為推動中國社會變革的急先鋒。

青春力量一經覺醒,先進思想一經傳播,中華大地便迅速呈現出轟轟烈烈的革命新氣象。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黨的一大專門研究了建立和發展青年團作為黨的預備學校的問題。1922年5月5日,在中國共產黨直接關懷和領導下,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宣告成立。這在中國革命史和青年運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是共青團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共青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組織引導一代又一代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貢獻力量,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共青團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用先進思想啟迪青年覺醒、凝聚青春力量,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踴躍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人運動、農民運動、學生運動,積極參加黨領導的革命武裝,在打倒軍閥、抗日救亡、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的偉大斗爭中沖鋒陷陣,展現出不怕犧牲、浴血斗爭的精神風貌。刀光劍影,槍林彈雨,廣大團員青年對黨忠貞不渝,經受住了生與死的考驗,為中國革命勝利貢獻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共青團積極參與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組建青年突擊隊、青年墾荒隊、青年掃盲隊,開展學雷鋒活動,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激發“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喊出“把青春獻給祖國”的響亮口號,向科學進軍,向困難進軍,向荒原進軍,展現出敢於拼搏、辛勤勞動的精神風貌。艱難困苦,千難萬險,廣大團員青年主動作為、勇挑重擔,哪裡最困難、哪裡就有團的旗幟,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團員青年的身影,為祖國建設貢獻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共青團適應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廣泛開展爭當新長征突擊手、“五講四美三熱愛”、希望工程、青年志願者、青年文明號、保護母親河等一大批青春氣息濃烈的創造性活動,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在現代化建設各條戰線上勇立潮頭,展現出敢闖敢干、引領風尚的精神風貌。革故鼎新,建設四化,廣大團員青年勇作改革闖將,開風氣之先,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共青團積極投身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波瀾壯闊的實踐,堅持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全面深化自身改革,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在脫貧攻堅戰場摸爬滾打,在科技攻關崗位奮力攀登,在搶險救災前線沖鋒陷陣,在疫情防控一線披甲出征,在奧運競技賽場奮勇爭先,在保衛祖國哨位威武守護,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沖得出來、頂得上去,展現出自信自強、剛健有為的精神風貌。“清澈的愛,隻為中國”,成為當代中國青年發自內心的最強音。偉大夢想,偉大使命,廣大團員青年自覺擔當重任,深入基層一線,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綻放異彩,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貢獻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勛!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一百年來,中國共青團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把光榮鐫刻在歷史行進的史冊裡。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青團不愧為中國青年運動的先鋒隊,不愧為黨的忠實助手和可靠后備軍!

共青團員們、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於從走過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一百年來,共青團堅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寶貴經驗。這是共青團面向未來、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團堅持黨的領導的立身之本。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共青團。共青團從誕生之日起,就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把堅持黨的領導深深融入血脈之中,形成了區別於其他青年組織的根本特質和鮮明優勢。聽黨話、跟黨走始終是共青團堅守的政治生命,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始終是一代代共青團員的政治信念。歷史充分証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共青團才能團結帶領青年前進,推動中國青年運動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行。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團堅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共青團把青年人組織起來,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堅定信仰的結合、科學主義的結合。團的一大就明確提出了建設共產主義社會的遠大理想,亮出了社會主義的鮮明旗幟,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點亮理想之燈、發出信念之光,這是共青團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歷史充分証明,隻有始終高舉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共青團才能形成最為牢固的團結、鍛造最有戰斗力的組織,始終把青年凝聚在黨的理想信念旗幟之下。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團投身民族復興的奮進之力。黨的奮斗主題就是團的行動方向。共青團緊扣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積極投身人民群眾的壯闊實踐,在民族復興征程上勇當先鋒、傾情奉獻,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使實現民族復興成為中國青年運動一以貫之的恢弘主流。歷史充分証明,隻有牢牢扭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這一主題,共青團才能團結起一切可以團結的青春力量,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團扎根廣大青年的活力之源。共青團歷經百年滄桑而青春煥發,依靠的就是始終扎根廣大青年,始終把工作重點聚焦在最廣大的工農青年和普通青年群體,把心緊緊同青年連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緊緊同黨貼在一起。歷史充分証明,隻有不斷從廣大青年這片沃土中汲取養分、獲取力量,共青團才能成為廣大青年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

共青團員們、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齊心協力,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共青團員、少先隊員代表響亮喊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這是新時代中國青少年應該有的樣子,更是黨的青年組織必須有的風貌。

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共青團要增強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這裡,我給共青團提幾點希望。

第一,堅持為黨育人,始終成為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的政治學校。志存高遠方能登高望遠,胸懷天下才可大展宏圖。火熱的青春,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我們黨用“共產主義”為團命名,就是希望黨的青年組織永遠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黨的光輝旗幟指引青年,用黨的優良作風塑造青年。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更加自信自強、富於思辨精神,同時也面臨各種社會思潮的現實影響,不可避免會在理想和現實、主義和問題、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細致的教育和引導,用敏銳的眼光觀察社會,用清醒的頭腦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創造未來。共青團作為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要從政治上著眼、從思想上入手、從青年特點出發,幫助他們早立志、立大志,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要立足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這一根本大計,牢牢把握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引導廣大青年在思想洗禮、在實踐鍛造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讓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第二,自覺擔當盡責,始終成為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先鋒力量。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有責任有擔當,青春才會閃光。青年是常為新的,最具創新熱情,最具創新動力。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離不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獻。隻有當青春同黨和人民事業高度契合時,青春的光譜才會更廣闊,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發。青年是社會中最有生氣、最有闖勁、最少保守思想的群體,蘊含著改造客觀世界、推動社會進步的無窮力量。共青團要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第三,心系廣大青年,始終成為黨聯系青年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共青團是黨領導的群團組織,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組織。團的最大優勢在於遍布基層一線、深入青年身邊。要緊扣服務青年的工作生命線,履行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這一政治責任,既把青年的溫度如實告訴黨,也把黨的溫暖充分傳遞給青年。要千方百計為青年辦實事、解難事,主動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黨賦予的資源和渠道,為青年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讓廣大青年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

第四,勇於自我革命,始終成為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對共青團來說,建設什麼樣的青年組織、怎樣建設青年組織是事關根本的重大問題。“常制不可以待變化,一途不可以應無方,刻船不可以索遺劍。”共青團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時代前進、青年發展、實踐創新的步伐。要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工作的全過程各領域,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聚焦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目標方向,推動共青團改革向縱深發展。要敏於把握青年脈搏,依據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變化新特點,探索團的基層組織建設新思路新模式,帶動青聯、學聯組織高揚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不斷鞏固和擴大青年愛國統一戰線。要自覺對標全面從嚴治黨經驗做法,以改革創新精神和從嚴從實之風加強自身建設,嚴於管團治團,在全方位、高標准鍛造中煥發出共青團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

“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進步,是青年最寶貴的特質,也是黨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要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帶頭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創先爭優,努力成為行業骨干、青年先鋒﹔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帶頭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頭硬﹔要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要做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帶頭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嚴格遵紀守法,嚴格履行團員義務。廣大共青團員要認真接受政治訓練、加強政治鍛造、追求政治進步,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以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為目標、為光榮。

長期以來,廣大團干部發揚優良傳統,認真履職盡責,為黨的青年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團干部要鑄牢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高揚理想主義的精神氣質,心境澄明,心力茁壯,讓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輕干部應有的清澈和純粹。要自覺踐行群眾路線、樹牢群眾觀點,同廣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為青年計,少為自己謀。要培養擔當實干的工作作風,不尚虛談、多務實功,勇於到艱苦環境和基層一線去擔苦、擔難、擔重、擔險,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要涵養廉潔自律的道德修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斷錘煉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

共青團員們、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列寧曾經引用恩格斯的話說過:“我們是未來的黨,而未來是屬於青年的。我們是革新者的黨,而總是青年更樂於跟著革新者走。我們是跟腐朽的舊事物進行忘我斗爭的黨,而總是青年首先投身到忘我斗爭中去。”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保持青春特質的黨,是永遠值得青年人信賴和追隨的黨。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中國共產黨是先鋒隊,共青團是突擊隊,少先隊是預備隊。入隊、入團、入黨,是青年追求政治進步的“人生三部曲”。中國共產黨始終向青年敞開大門,熱情歡迎青年源源不斷成為黨的新鮮血液。共青團要履行好全團帶隊政治責任,規范和加強少先隊推優入團、共青團推優入黨工作機制,著力推動黨、團、隊育人鏈條相銜接、相貫通。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培養和發展青年黨員,特別是要注重從優秀共青團員中培養和發展黨員,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李大釗說過:“青年者,國家之魂。”過去、現在、將來青年工作都是黨的工作中一項戰略性工作。各級黨委(黨組)要傾注極大熱忱研究青年成長規律和時代特點,拿出極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各級黨組織要落實黨建帶團建制度機制,經常研究解決共青團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熱情關心、嚴格要求團干部,支持共青團按照群團工作特點和規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共青團員們、青年朋友們、同志們!

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子就說:“后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青年之於黨和國家而言,最值得愛護、最值得期待。青年猶如大地上茁壯成長的小樹,總有一天會長成參天大樹,撐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陽,不斷積聚著能量,總有一刻會把光和熱洒滿大地。黨和國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1937年,毛澤東同志為陝北公學成立題詞時說:“要造就一大批人,這些人是革命的先鋒隊。這些人具有政治遠見。這些人充滿著斗爭精神和犧牲精神。這些人是胸懷坦白的,忠誠的,積極的,與正直的。這些人不謀私利,唯一的為著民族與社會的解放。這些人不怕困難,在困難面前總是堅定的,勇敢向前的。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風頭主義者,而是腳踏實地富於實際精神的人們。中國要有一大群這樣的先鋒分子,中國革命的任務就能夠順利的解決。”今天,黨和人民同樣需要一大批這樣的先鋒分子,黨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團能夠培養出一大批這樣的先鋒分子。這是黨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國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第 02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