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黨旗飄揚風帆勁  砥礪奮進新征程

——陝煤集團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工作綜述

2022年05月05日16:59 |
小字號

今年,陝西省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上進一步提出要求,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著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提升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水平,選優配強支部委員會和帶頭人,推動黨的組織有效嵌入各類基層組織,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社會各類群體。

自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陝煤集團黨委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積極落實省委組織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指導意見》,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作為黨建重點工作,抓基礎、重特色、真督導,實現了2021年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100%全面達標,力促以黨建之“基”凝聚發展之“源”。

高起點謀劃,聚焦中心抓落實

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2020年,陝煤集團黨委堅持“試點先行、全面推進、持續提升”的原則,下發《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意見》,按照“112463”工作模式,即“融入一個中心,用好一個載體,落實兩項考核,提高‘四好’水平,達到‘六有’標准,實現‘三個提升’目標的總體思路”,推動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良好態勢。

走進陝煤集團西安煤化實業研發中心黨支部黨員活動室,牆面上黨旗、入黨誓詞、黨務工作、特色活動、典型案例、多媒體設施等映入眼帘。支部書記拿著《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工作問答》說:“支部工作做什麼?如何做?在這本手冊裡都有答案。”

集團黨委著眼於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制定《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工作手冊》《督導組培訓學習手冊》《典型案例匯編》等學習資料,創作拍攝108部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教學動畫視頻,涵蓋組織建設、管理黨員、教育黨員、監督黨員、發展黨員、聯系群眾五個篇章,通過“政策規定、圖文講解、要點解析”三個板塊,全面、直觀、立體式地反映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中的各項活動過程,徹底解決黨務工作者不會干和如何干的問題。

抓黨建不是為了“給誰看”,更不是為了應對各類考核,關鍵是要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相融相促,最終體現在黨支部工作的實用、管用、好用,真正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集團黨委堅持人員和經費“兩個1%”,出台《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基礎保障體系的指導意見》,倒逼黨組織“應建盡建”,黨務人員“應配盡配”,落實黨支部書記同職級同待遇,規范黨員活動陣地,要求所屬各單位黨委書記擔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主抓黨建工作的副書記對工作進行部署跟蹤。

高標准推進,深度融入重實效

陝煤集團黨委堅持“抓書記、書記抓”,舉辦三期黨支部工作研討交流會暨黨支部書記培訓班,系統梳理了黨支部標准化督導工作模式以及相應的流程、方法,將黨支部書記履職能力提升作為培訓主題,科學安排課程、突出重點要素,設置了督導工作流程、黨務工作知識講解、基層黨建工作做法交流等內容,切實讓參訓人員願意學、聽得懂、學得會、拿得到,學習“充電”,煉就專業“真金”。

黨旗飄揚在生產一線。集團直屬黨工委立足於預防和解決“燈下黑”問題,積極圍繞黨建“四個一”工作目標,以創“三型”總部、做“四種”表率為抓手,通過組建黨員先鋒隊、宣傳沖鋒隊、青年突擊隊、巾幗建功隊、志願服務隊“五支隊伍”,成立“創文明總部,樹陝煤形象”禮儀內訓講師隊,實現“組建一支隊伍、樹立一面旗幟、挖掘一批典型、傳遞一種精神、營造一種氛圍”的良好效果。陝鋼集團推行黨員教育指尖課堂、視覺課堂、聽覺課堂、實踐課堂“四大課堂”,磨煉黨員意志、熔煉黨員隊伍。煤層氣公司在孟村礦沖擊地壓防治項目等方面,黨員帶頭攻堅完成科研項目30余項,樹立了地勘品牌。目前,全集團2065個黨支部創建黨員責任區、示范區、示范崗、先鋒崗,組建黨員先鋒隊、突擊隊、服務隊等4000多個。各級黨委書記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2000多個,解決難題,破解瓶頸。

如何通過黨建促業務、促提升、促轉化?集團黨委圍繞組織建設、隊伍建設、制度建設、陣地建設、資料台賬、融入中心等方面加強規范指導,各支部運用“清單化”工作思維,積極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現黨支部基礎工作扎實規范、工作載體豐富靈活、融入中心注重實效的目標。在黨建帶領下,今年一季度,陝煤集團主要產品產量和經濟指標均創歷史新高,實現首季“開門紅”。

高質量督導,夯實基層強基礎

“大家對各項發現的問題梳理匯總,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意見建議。”在黨支部標准化督導檢查過程中,督導專班成員提前查閱所到支部的資料台賬,現場針對問題答疑解惑。

方向明確、方法對路,就會事半功倍。據該集團黨委工作部副部長朱凱介紹,本著兩年內實現2065個黨支部標准化100%全面達標的目的,陝煤集團黨委成立督導專班,下沉至黨支部一線,從筑基、提升、鞏固、成效、品牌入手,完成了五個階段歷時257天976個黨支部的督導。對每個單位整體情況、支部現狀及黨支部書記配備等進行“全要素、問診式、解剖式”的分析研判,從定量和定性的宏觀層面,從隊伍精氣神等微觀層面,對基層黨建現狀實現了由“白描式、平面化”到“具象化、立體化”的豐富認知和指導。督導成員A、B、C、D四個崗位,通過查閱資料台賬、現場提問、觀摩組織生活等方式,檢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工作開展情況,下發不符合項清單及整改建議書,將工作要求再壓實,將工作標准再提升。

在第五輪督導檢查中,集團黨委復制督導模式,把督導工作“接力棒”傳給各單位,分角色、說講義,談要點、講模式。所屬各單位黨委召集黨務骨干力量,成立督導專班,建立動態化推進、常態化考核機制,總結提煉工作經驗,採取督導與實訓相結合、督導與交流相結合、督導與經驗推廣相結合的方式,送服務上門,形成以點帶面、全面開花的督導局面。

黨旗飄揚風帆勁,砥礪奮進新征程。隨著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面達標在基層落地生根,陝煤集團黨委用奮進和激情,書寫著“陝煤答卷”,用擔當和使命匯聚起推動陝煤集團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讓黨的旗幟在基層每一塊陣地高高飄揚。(當地供稿 陝煤集團黨委工作部)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