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校園周邊售煙酒賣盲盒誰監管?陝西鐵檢:立案辦理!

記者吳超
2022年05月05日09:1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鐵檢分院公開聽証會。董宏亮攝

“校園周邊商鋪出售‘三無產品’盲盒和煙酒,市場監管局和煙草專賣局是否履行監管職責?這些問題為何得不到有效杜絕?”聽証員發問。

4月28日,一場直面問題的檢察公開聽証會在陝西省人民檢察院西安鐵路運輸分院(下稱“陝西鐵檢分院”)舉行。檢察聽証,是指檢察機關在辦理符合條件的案件時,組織召開聽証會,就事實認定、法律適用和案件處理等問題聽取聽証員和其他參加人意見的案件審查活動。檢察聽証旨在促進司法公開,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促進矛盾化解。

聽証會邀請了政協委員、律師擔任聽証員,負有行政管理職責的煙草專賣、市場監督管理局等行政機關代表參加聽証會。還邀請家庭教育專家到場提供專業咨詢,中鐵中學、鐵一中分校、鐵五小派出代表旁聽並發表了場外意見。聽証會由擔任法治副校長的陝西鐵檢分院檢察長王勇、西安鐵檢院檢察長黃志平共同主持。

“位於西安市碑林區青龍路的西安鐵一中分校、位於太乙路的西安市中鐵中學、位於鐵安三街的西安市碑林區鐵五小學三所學校,校園周邊商鋪出售酒類產品,商鋪距離學校位置較近,且商鋪內未設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警示標志,對未成年人未盡到相應的提醒義務,存在未成年人買酒飲酒的重大隱患。校園周邊部分商鋪內銷售無生產日期、無質量合格証、無生產廠家的‘三無產品’盲盒,存在商品質量隱患,部分售賣的盲盒上有不良文字圖片等內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位於西安市碑林區青龍路的西安鐵一中分校、位於太乙路的西安市中鐵中學、位於鐵安三街的西安市碑林區鐵五小學三所學校,校園周邊50米范圍內有商鋪售賣煙草,校園周邊其他售賣煙草的部分商鋪內未設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賣煙草的警示標志,部分商鋪設置的禁售煙草標志位置不顯著,對未成年人未盡到相應的提醒義務,存在未成年人購買、吸食煙草的重大隱患,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辦案人員介紹了案件基本情況並出示了相關証據后,與會人員對案件中的焦點問題進行了討論。三名聽証員進一步對行政機關職責、常態化開展執法等情況進行了詢問。

在充分了解案件情況后,聽証人員進行了認真評議,一致認為兩個行政職能部門在本案未能充分依法履職,致使違規售賣煙酒、“三無產品”盲盒等可能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行為未得到及時制止,同意檢察機關意見,建議行政機關嚴格依法履職,加大執法力度,並建立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共同營造校園周邊良好環境。

受邀參會的校方代表紛紛表示,檢察機關開展的公益訴訟工作對未成年人保護意義非凡,學校願意與檢察機關、相關單位聯手整治校園周邊亂象,共同為未成年人創造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

隨后,陝西鐵檢分院與行政機關就行政履職進行磋商,西安市碑林區煙草專賣局、碑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均表示,對檢察機關發現的問題將迅速進行排查整治,加大巡查力度,以加強監管、多方聯合執法等形式淨化校園周邊環境,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會后,陝西鐵檢分院向煙草專賣局、市場監督管理局送達了檢察建議。

陝西鐵檢分院作為集中管轄西安、安康兩市行政公益訴訟案件起訴工作的檢察機關,積極履行檢察監督職能。據辦案檢察官介紹,這兩起案件為陝西鐵檢分院“小桔燈”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室在履行法治副校長職責過程中,緊盯校園周邊環境整治這一突出問題,設計了“校園周邊售賣煙酒、“三無產品”盲盒侵害未成年人權益”大數據法律監督模型,運用大數據思維,結合市場調研、校園周邊走訪等大量取証工作,快速挖掘出未檢公益訴訟線索,鐵檢分院根據省院的指定管轄,迅速立案行政公益訴訟案件。

大數據賦能法律監督、助推檢察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新發展階段對檢察機關提出的更高要求。本案中所涉及的中小學均是鐵檢兩級院檢察長擔任法治副校長的學校,辦理此類案件也是檢察長履行法治副校長責任,深入落實高檢院 “一號檢察建議”的具體行動。下一步,陝西鐵檢機關將緊盯校園周邊環境問題整治,進一步完善法律監督模型,充分運用大數據提升法律監督能力。本案辦理后,陝西鐵檢機關還將把通過大數據發現的其他行政區域校園周邊公益訴訟案件線索移送地方檢察院。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