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外國語大學開展“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實踐系列活動

2022年05月05日12:22 |
小字號

歷史長河奔流不息,青春樂章催人奮進。為團結帶領西安外國語大學廣大青年團員始終牢記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初心和使命,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西安外國語大學精心組織,周密安排,依托紅色資源,開展了“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系列活動。

——發揮示范帶頭效應,當好青年思想引領主力軍。五四青年節前夕,學校面向全校青年團員開展“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團日示范活動,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負責人及英語師范學院黨委、附屬西安外國語學校黨總支書記與30余名新老團員、少先隊員代表在八路軍辦事處,通過沉浸式入團示范儀式、現場講授微團課、參觀舊址等環節,重溫黨的歷史,堅定跟黨初心,全校各班級、各社團團支部線上觀看了活動。各分團委也結合主題舉辦了豐富多彩的團日活動,亞非學院團委相繼開展了“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慶建團百年,喜迎二十大”主題團日活動,共計40個團支部1200余人次參與﹔中國語言文學學院團委結合自身專業優勢,響應號召舉辦“喜迎二十大 青春著華章”主題征文活動,鼓勵學生以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短文作品來抒發對黨的誠摯熱愛和深厚情感。

——重視網絡育人功能,建設網上思政生力軍。該校全校青年團員認真學習《中國青年運動一百年》和《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深刻體會不同歷史階段青年始終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青春贊歌﹔推出“建團百年——青年XISUer學團史”主題教育欄目,引導廣大團干部、團員青年學習“黨領導下的青年運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依托學習強國、智慧團建、“青年大學習”等平台,廣泛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僅4月份全校學生參與線上青年大學習達3.5萬人次﹔各分團委組織青年學生線上學習“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教育,舉辦專題培訓會,講授微團課,引導青年學生牢固樹立國家安全觀﹔積極號召學生參與“4·15有獎知識競答”,累計參與約12.1萬人次,增強了大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法治意識﹔參與團中央“百校接力唱百年”主題歌曲網上接力活動,青年傾情演唱《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唱響時代歌曲,點亮青春夢想,將最美妙的歌聲獻給祖國,以最熱忱的衷心致敬時代﹔推出“陝西青年大學習”西外篇、“我與團旗團徽同框”五四青年節特輯等網絡作品,展現了西外學子的蓬勃活力,展現了當代青年的堅定信仰,讓當代青年的青春在奉獻百年復興大業中閃光。

五四青年節特輯網絡作品展示

——激發基層組織動能,創建蓬勃向上活力團。有效提升組織力,西安外國語大學引導各分團委廣泛開展“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團日活動,延伸學習中國共青團百年奮斗歷程以及共青團員的使命與擔當,促使青年學生從中汲取精神力量,唱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時代之音﹔廣泛開展慶祝中國共青團100周年主題團課,重溫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百年團史,傳承紅色基因,深化愛黨愛團情懷,進一步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和行動自覺。西安外國語大學國旗護衛隊團支部在五四期間,推出“續五四華章,展青春風採”愛國主義系列活動,通過專題展覽、打卡集章、黨史講述、詩箋征集等活動形式充分調動社團內外青年學生廣泛投入活動之中,引導青年學生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紅鳳同心社團支部組織的“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獲獎受助學子主題朗誦比賽,誦出了對祖國、對人民、對學校的熱愛和祝福,展現出團結奮進、朝氣蓬勃、砥礪前行的精神風貌。

各院系開展五四青年節系列主題團日活動

——積極投身社會實踐,爭當建功立業突擊隊。勇挑重擔、主動作為,在實踐中受磨礪、長才干是青年成長的必經之路。為積極響應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活動的號召,扎實開展衛生大掃除,西安外國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團委積極響應號召,制定方案,清理教室、宿舍衛生死角,並集中處理學生生活領域的各類垃圾,建立宿舍消防安全檢查工作台賬﹔日本經濟文化學院團委廣泛發動學院青年學生,對學校中的公共區域展開大規模清掃,消除衛生死角盲點,使得學校環境面貌煥然一新﹔紅十字協會團支部先后舉辦2022大學生環保知識競賽、“防艾抗疫,攜手同行”主題演講比賽,普及相關衛生安全知識﹔組建“XISU青年志願者”團隊入選2022年全國“強國有我‘核’你一起”大學生志願者宣講團,將於今年5月至8月在校內外廣泛開展宣講活動,引導廣大青年學生在思想上深刻認識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意義。

全校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活動

——依托重點專項計劃,打造青年骨干別動隊。2022年“西部計劃”啟動以來,西安外國語大學青年咨詢、報名熱情空前高漲,“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為青年心目中的熱血召喚。西安外國語大學第24屆研究生支教團全體隊員參加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網絡培訓班,不斷提升國情認知、鍛煉精神意志、錘煉品德觀念、提升能力才干,為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奠定基礎﹔參與分享“青馬工程”十五周年學習感悟,將理論學習與實踐實習相結合,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開展“揚綠色環保理念,助文明美麗校園”主題活動,弘揚勞動精神、追求勞動價值,力求讓在勞動實踐中鍛煉,發揮模范作用﹔參與青馬工程研究生支教團專項開班儀式,並聽取青馬工程研究生支教團專項首場微團課,加強政治引領,推動研支團成員成為“團學骨干中骨干”,知行合一的青年“特別行動隊”。

青年團員參與各類重點專項計劃實踐活動

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面對新時代無比恢宏壯闊的歷史征程,西安外國語大學將不斷團結帶領西外青年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踔厲奮斗,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當地供稿 西安外國語大學)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