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劉國中在省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堅決整治突出問題 深入抓好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趙一德講話

2022年05月13日08:4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整治突出問題 深入抓好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 5月12日,省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劉國中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三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打好環境問題整治、深度節水控水、生態保護修復攻堅戰,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動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

  省長、領導小組組長趙一德講話。省委常委、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曉,副省長、領導小組副組長蒿慧杰,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出席。

  會議審議通過了《陝西省“十四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陝西省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2022年工作要點》等文件。

  劉國中指出,過去一年,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決策部署,整治突出環境問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完善規劃體系,各項工作取得新進步。要持續從“國之大者”的高度深化認識,全面落實好國家戰略部署,強化使命擔當,埋頭苦干實干,不斷提升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水平。

  劉國中強調,要以更高站位抓好中辦《回訪調研報告》和中央環保督察等反饋問題整改,堅決改、全面改、徹底改,確保問題整改扎實到位,經得起檢驗。要始終繃緊耕地保護這根弦,切實發揮好黃河流域在全省糧食安全保障中的重要作用。要抓住水沙關系調節這個“牛鼻子”,加快實施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加強林草保護修復,搞好黃河西岸綠色廊道建設,持續開展礦區生態修復。要全方位貫徹“四水四定”原則,探索建立落實到末端的水資源保護利用制度,大力抓好農業、工業、生活節水。要強力推進污染系統治理,總結黃河干流排污口整治做法,常態化排查整治干支流排污口,嚴查嚴懲違法排污行為。要提高抵御洪澇災害能力,突出渭河下游防洪減淤和城市內澇防范,做好防汛備汛工作,切實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劉國中要求,要依托秦創原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做實見效成勢,抓好高質量項目建設,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和現有“兩高”產能無序擴張,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要大力弘揚黃河文化,發揮文化資源優勢,守正創新、推陳出新,充分展現陝西文化的獨特魅力。要堅持省負總責、市縣落實,發揮領導小組牽頭抓總作用,健全政策機制,持續推動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趙一德強調,要深刻把握保護和發展、發展和安全、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的關系,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結合,扎實整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和國家移交突出問題,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系統實施生態保護修復,全力防范化解洪澇災害風險,持續提升流域發展質量,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擔起陝西責任、作出陝西貢獻。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