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綠色安全 能源互聯—— 國網陝西電力為陝西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國網陝西省電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陝西實現“一張網”融合發展意義重大

2021年08月06日10:3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8月6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和陝西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和西安召開國網陝西省電力有限公司揭牌視頻會議,標志著雙方共同出資成立的國網陝西省電力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由於歷史原因,陝西形成了國網陝西電力和地方電力“一省兩公司”的特殊經營格局。多年來,兩家電網公司相互支持,共同發展,為陝西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但兩套管理機構、兩個管理體系並存,也衍生出電網規劃不統一、重復投資建設、交叉供電、電力直接交易受限等問題,難以適應促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更好服務陝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新的形勢要求。陝西省人民政府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牢牢把握電力體制改革、國資國企改革總體方向,立足陝西電網長遠發展,依托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的資金、技術、管理、服務、人才優勢,發揮雙方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組建股份制公司,實現陝西電網統一管理、融合發展,更好地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2021年7月13日,陝西省人民政府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簽署了《關於理順管理體制實現融合發展的框架協議》,決定共同出資組建“國網陝西省電力有限公司”(簡稱“新公司”),負責陝西省行政區域內電網規劃建設、運營管理,負責電網系統安全,保障電網公平無歧視開放,按國家規定履行普遍服務義務。此次挂牌,標志著陝西電網融合發展邁出關鍵一步、翻開嶄新篇章。新公司將逐步整合國網陝西電力和陝西地電公司機構、人員、業務和資產,實現全省電網“四統一”(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調度、統一管理),更好地支撐和服務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公司將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助力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取得新突破,努力把新公司建設成為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

組建新公司,推動陝西電網融合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更加有利於落實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融合發展后,新公司將加強統一規劃,統一建設標准,實施精准投資,促進各級電網協調發展,建設統一堅強陝西電網,大幅提高電網運行安全可靠性,更好地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依托電網構建能源配置平台和輸送平台,推動陝西新能源發展,陝西能源互聯網融入全國能源互聯網、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在更大范圍內發揮陝西能源資源優勢。

更加有利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陝西具有良好的風光火能源資源互補性,是西部清潔電力資源匯集和送出基地。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陝西“十四五”規劃發展綱要提出,2025年可再生能源規劃總裝機規模達6500萬千瓦,是2020年的2.7倍,保障新能源消納面臨全新挑戰。融合發展后,新公司將加大電網投資力度,加快實現全省“一張網”,加速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依托特高壓輸電通道擴大陝西清潔電力外送規模,拓展新能源消納空間,促進陝西能源生產、傳輸、消費全環節、全要素供需對接和資源優化配置,帶動陝西能源產業轉型升級和綠色低碳發展。

更加有利於推進電力改革和國企改革落地。融合發展后,新公司將整合優質資源,消減兩家電網重復建設、機構及人員重疊等成本,更好發揮規模效應、協同效益,提高陝西電網運營質效,降低終端用戶用能成本,有效釋放電力改革紅利。同時,輸配電網都屬於電力改革“管住中間”的范疇,統一管理有利於提高企業經營透明度,有助於進一步理順輸配電價監管機制,更好服務政府監管。另一方面,此次融合是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國有資本布局與結構優化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央企業與地方國資開展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的積極探索,有利於有效盤活陝西電網資產,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更加有利於優化陝西營商環境。國家電網在陝西全力打造“政策優、方案優、流程優、服務優、接電快”電力營商環境,全面實現小微企業“三零”服務城鄉全覆蓋,高、低壓客戶辦電時間分別縮短至39.34、1.03個工作日以內,持續優化拓展線上服務渠道,“網上國網”實現全業務線上受理,供電服務便利度、滿意度全面提升,辦電效率進一步提升,電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融合發展后,新公司將在優質服務方面統一標准,將國家電網高標准的服務全面延伸到全省城鄉各地,實現同網同質服務,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服務陝西民生改善,更好地服務陝西高質量發展,助力三秦大地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當地供稿 國網陝西電力)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