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視頻

我比任何時候更懂你|延安革命紀念館副館長杜梅:從黃土山溝走向全國勝利

李志強 白鴿 實習生楊海玥
2021年08月05日10:5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中國共產黨由弱變強、轉敗為勝,突圍重重困境取得輝煌勝利,並由延安開始走向中國,走向世界。讓我們走進延安革命紀念館,跟隨副館長杜梅的腳步,一起回顧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的歷史,重溫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的延安歲月。

毛澤東主席在這張小炕桌上寫下了《沁園春·雪》。人民網 白鴿攝

在延安革命紀念館的展廳裡,陳列著一張尺寸不大、極其簡朴的小炕桌。這張在陝北老鄉家裡隨處可見的小炕桌為什麼能夠成為國家一級文物呢?這還得從上個世紀三十年代說起。

那是1936年2月,毛澤東、彭德懷率領紅軍東征部隊長途跋涉,來到陝北清澗縣袁家溝境內。紅軍總部就設在距黃河十五公裡的袁家溝,毛主席住在老鄉白育才家中,這裡也就成為東征的指揮所。為了方便毛主席辦公,主人把家裡唯一的炕桌搬來,供他使用。在袁家溝的日子裡,毛主席整夜伏在小炕桌上,借助如豆的燈光寫作,謀劃東征的戰略部署。2月6日,陝北普降瑞雪,一夜之間,山山峁峁都籠罩在皚皚白雪中。翌日凌晨,毛主席披著一件藍布棉大衣,踩著厚厚的積雪,來到黃河岸邊。當他登上高家塬時,遠望高原似原馳蠟象,山巒似銀蛇起舞,一瀉千裡的滔滔黃河,也失去了它往日的波濤……這壯麗的景象使毛主席心潮澎湃,詩情激蕩,他伏在這張小炕桌上,凝神遐想,揮筆書豪,寫出了千古名篇《沁園春·雪》。

這首詞以宏大的氣魄描繪出祖國的壯麗山河,以博大的胸懷,攬古今於須臾,扶四海於一瞬。既體現出偉大政治家在中國革命完成戰略大轉移后,對抗日民族解放戰爭新時期的深刻認識,也展示了革命領袖勝券在握、成竹於胸的豪邁氣魄,以“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為結語,將這首詞的內涵,推向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壯美的情感空間。

這首詞被柳亞子稱贊為千古絕唱,1945年在重慶公開發表后,立即轟動中外,人們爭相傳抄,竟造就了一派“洛陽紙貴”的局面,中國共產黨在社會各界心目中的地位驟然提升,也以一種特有的方式,為重慶談判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毛主席以飄逸的神採,沖天的豪氣,奔放的精神,攝人心魄的偉大力量,將中國幾千年的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延安革命紀念館陳列的“實事求是”石刻。人民網 白鴿攝

在延安革命紀念館的展覽大廳裡,陳列著四塊兩尺見方的題字石刻,上書“實事求是”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

1943年,為了給學員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活躍師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央黨校修建了一座佔地1200平方米,可容納千余人的大禮堂。將要竣工時,人們左看右看,總覺得少點什麼。這時有人提議在正面牆上懸挂一幅題詞。說到題詞大家就很自然地想到范文瀾老先生,范老接受這一請求后試著寫了幾條,連他自己也不滿意,於是提議去找毛澤東主席。毛主席欣然接受了黨校同志的請求,立即叫人拿來四張二尺見方的麻紙,沉思片刻、飽蘸濃墨、揮毫疾書,瞬間,“實事求是”四個雄健瀟洒的大字躍然紙上!大家齊聲稱贊毛主席對馬列主義研究的精深、透徹,一下子就抓住了問題的實質。

堅硬的石材,配上毛主席剛勁有力的書法,物質與思想的完美結合,載體與內容的相得益彰,使這方匾額本身就成為“實事求是”精神的直接體現。

“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實事求是”就是從實際情況出發,理論聯系實際,通過研究馬列主義的理論,解決中國革命的實際問題。

“實事求是”言簡意賅,朴實無華,這正是黨校學員學習研究馬列主義的座右銘,也是黨校教學的根本宗旨。

1947年3月,胡宗南進攻延安時,黨校的師生為避免毛主席的題詞遭到破壞,便在撤離延安前將四塊石刻取出埋入地下,后來在中央黨校的原址又建起了延安師范學校,師生在建校勞動中挖出了這四塊石刻,把它們交給延安革命紀念館,被鑒定為國家一級文物陳列展出。

如今,承載這一光輝思想的四塊石刻,依然是中國共產黨的立黨之本,也早已成為我們一切行動的指導思想。

毛澤東主席在轉戰陝北時騎過的小青馬。人民網 白鴿攝

在延安革命紀念館的展覽大廳裡,陳列著一匹昂首挺立、雄姿勃勃的白色駿馬。這匹馬滿身白毛中雜有少許斑點,它鞍轡齊備、四蹄直立、馬頭高昂,那栩栩如生的神態好似正在等待出征的主人,一旦抖動缰繩就會揚蹄而去,這就是毛澤東主席在轉戰陝北時騎過的小青馬。

當時中央機關還沒有汽車,中央首長外出時總是要騎馬或步行。為了給毛主席物色一匹好馬,中共西北局派人到三邊草地去選馬。馬由幾位回民兄弟送到延安后,中央辦公廳派毛主席的警衛員賀清華去驗收,一匹是小青馬,一匹是小紅馬。據送馬的老鄉介紹,這兩匹馬屬川馬品種,個頭雖小但力氣大,走起路來平穩速度快。賀清華騎著小青馬跑了幾圈,果然不錯,於是將小青馬留給了毛澤東主席,小紅馬留給了周恩來副主席。從此小青馬就成了毛主席工作上的好幫手。

每當我們看到這匹馬,就仿佛看到了那戰火紛飛、硝煙彌漫的1947年。這年三月,蔣介石調集25萬兵力,對陝甘寧邊區發動了重點進攻。當時駐守邊區的部隊隻有兩萬多人,而敵則十倍於我。在敵大我小,敵強我弱的緊急關頭,黨中央、毛主席於1947年3月18日主動撤離延安,開始轉戰陝北。

這時候,小青馬就成了毛主席唯一的交通工具。毛主席十分愛惜這匹馬,每當遇到難走的路時,他總是要下馬步行。有一次,小青馬的馬掌掉了,毛主席硬是堅持徒步行軍,生怕把馬蹄磨壞。小青馬也似乎明白自己的責任重大,每次都要等主人坐穩當后才邁動四蹄,即靈敏又穩當,說停就停,說走就走。

如果說毛澤東主席指揮解放戰爭取得了偉大勝利,那麼這匹小青馬也有著一份不可忽視的功勞。毛主席騎上這匹駿馬,越過座座高山峻嶺,跨過條條大河深峽,穿越高原戰火的煙塵,揮鞭指點著江山萬裡。他根據陝北地形險要的特點,巧施“蘑菇”戰術,首戰青化砭,二戰羊馬河,三戰蟠龍鎮,四十天內三戰三捷,取得了偉大勝利。

2000華裡的征程,12座縣城,37個村鎮,在毛主席乘坐的這匹小青馬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閃光的足跡。這足跡從退卻走向反攻,從延安走向北京,從困惑走向光明,從黃土山溝走向全國勝利。在轉戰陝北的日子裡,小青馬出現在哪裡,人們便會奔走相告,那位化名李得勝的主人准會在哪裡。

時光如流水,歲月如穿梭。轉眼間,五星紅旗高高地插上了天安門城樓,小青馬隨它的主人一起來到了中南海,小青馬的歷史使命完成了,但是毛主席並沒有忘記小青馬的功勞,將其以軍功馬的身份送往北京動物園,由老紅軍周更山飼養。隨著歲月的流逝,馬的歲口漸漸增大,毛色也由青變白,成了一匹小白馬。1962年,小青馬老死,它被制成了標本,1964年運回延安革命紀念館對外展出。

幾十年過去了,小青馬仍以其特殊的身份和光榮的歷史,向每一位關注者,講述著當年毛主席策馬殲胡蠻、揚鞭定乾坤的崢嶸歲月。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