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尋保傳”並舉 為新時代革命文物保護貢獻檢察力量

2021年07月30日16:1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尋訪革命舊址 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革命精神”專項活動新聞發布會現場。陝西省人民檢察院供圖

人民網西安7月30日電(麥文雄)7月30日上午,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召開“尋訪革命舊址 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革命精神”專項活動新聞發布會。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黨廣鎖通報了近期陝西省檢察機關開展“尋保傳”專項活動工作情況,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高潔、發布了5起陝西省檢察機關“尋訪革命舊址 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革命精神”專項活動典型案例。

據了解,自今年4月陝西省檢察機關部署開展“尋訪革命舊址 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革命精神”專項活動以來,各級檢察院黨組將黨史教育與檢察監督履職、保護革命文物相融合,堅持全員參與,全體干警齊動員、全省檢察一盤棋、“四大檢察”齊發力。截至目前,陝西省檢察機關共尋訪革命舊址789處,參與尋訪3020人次﹔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180件,立案130件,立案后磋商50件,辦理公益訴訟訴前程序案件101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訴訟案件3件,以“檢察藍”守護“革命紅”取得的成效顯著。

黨廣鎖副檢察長表示,在“尋保傳”專項活動中,對未依法劃定、公布文物的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違法在文物保護范圍、建設控制地帶內進行建設工程,違法修繕、遷移、拆除不可移動文物,違法危害革命文物安全,違法改變文物用途,違法破壞烈士紀念設施,妨害革命文物管理以及涉革命文物訴訟案件審判和執行中的錯誤和違法行為等8類26項危害革命文物安全、破壞革命文物風貌、妨害革命文物管理等違法行為和問題進行專項監督,通過履職辦案推動革命文物保護。辦案中,全省檢察干警堅持“三點”並舉,尋訪、辦案、體悟同步進行、融合推進,注重在尋訪中體悟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加深對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的體悟,在體悟中傳承紅色基因、感受信仰力量。同時堅持協同共治,注重與人民法院、公安機關的協調配合,加強同文物行政管理部門的溝通協作,完善相關機制,有效凝聚了保護合力。

發布會上,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高潔發布了5起“尋訪革命舊址 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革命精神”專項活動典型案例。分別為:定邊縣人民檢察院督促保護長征革命舊址行政公益訴訟案,銅川市耀州區人民檢察院、解放軍西安軍事檢察院督促保護墓坳戰役烈士紀念設施行政公益訴訟案,子長市人民檢察院督促保護羊馬河戰役遺址行政公益訴訟案,藍田縣人民檢察院、解放軍西安軍事檢察院督促保護中共藍田特別支部紀念館行政公益訴訟案,商洛市商州區人民檢察院督促保護李先念住地舊址行政公益訴訟案。並從從涉案紅色資源類型豐富,挖掘保護紅色資源成效明顯﹔聚焦違法問題,實現訴前維護公益最佳司法狀態﹔積極協作溝通,廣泛凝聚保護合力﹔守護“陝西紅”,傳承紅色基因勇擔當四個方面對發布案例進行了解讀。

“下一步,陝西省檢察機關將充分履行法律監督職能,持續推進‘尋訪革命舊址 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革命精神’專項活動走深走實,緊盯重點難點,一手高舉法律之劍,一手充分發揮溝通協作機制,為保護革命文物、傳承紅色基因盡好一份歷史責任。”高潔副檢察長表示。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