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率先实施省级长城保护总体规划

2021年07月04日07:5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率先实施省级长城保护总体规划

  本报讯 (记者 郭青)7月2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由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的《陕西省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经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同意即日起公布,标志着陕西在全国率先实施省级长城保护总体规划。《规划》明确陕西长城重要点段365段,将通过系列措施进行整体保护、分段管理。

  《规划》实施期限为2021年至2035年,将推进长城保护计划实施,促进区域社会、经济与长城保护优良互动,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惠及民生”的长城保护体系;进一步落实政府责任,加大保护力度,促进社会参与,弘扬长城精神,将陕西长城真实、完整地延续给后人,使陕西长城成为全国长城保护展示的优秀范例。

  根据《规划》,陕西将统筹协调长城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关资源保护的关系,分步实施规划措施,包括理顺陕西长城保护管理体制,明确保护责任;科学制定保护修缮计划,完成重要点段维修方案编制和重点部位抢救工程;依法加强监管,严惩对陕西长城的破坏行为;加强科学研究,完成“长城及其保护管理研究”课题;深入开展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增加对陕西长城保护工作的经费投入。

  《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是厘定陕西长城遗产清单,确定遗存本体和相关环境构成;结合长城整体价值开展陕西长城价值特征研究;科学、准确评估其价值,概括陕西段价值特征,阐明历史文化内涵;针对陕西长城特征建立以“分段管理”为目标的评估体系;科学分析、准确评估其保存现状和保护管理现状、破坏因素;梳理归纳陕西长城保存、保护、管理、监测、利用、研究等特点,提炼总结存在问题;科学划定陕西长城保护区划并制定保护管理规定,制定陕西长城本体保护措施,环境整治措施,保护、利用、管理、研究和监测措施,陕西长城价值阐释规划与展示利用规划,陕西长城考古计划与研究计划。

  《规划》适用于陕西境内各历史时期长城的保护管理工作,涉及榆林、延安、铜川、渭南4市的17个县(市、区);保护对象为陕西境内具备长城认定编码的长城墙体、壕堑(界)壕、单体建筑、关堡、相关设施等文物本体,长城文化景观构成要素,以及其他与长城直接关联的景观风貌和生态环境;将通过加固修缮、旅游开放、建设协调对重要点段进行分类保护。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