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堅決防止疫情反彈!陝西即日起全面收緊社會管控措施

2021年07月30日16:4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7月30日電 (鄧楠)今日下午,陝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六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省衛健委副主任馬光輝就近期陝西省疫情防控情況及相關工作安排做了介紹。

“即日起全面收緊社會管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反彈。”據馬光輝介紹,為應對近期國外、省外疫情輸入風險,陝西從“做好入境人員健康管理”“做好來陝返陝人員排查管理”“做好聚集性會議活動管控”“做好重點人群、重點物品核酸應檢盡檢”“做好重點場所防控措施落實”“做好院感防控”“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和“做好宣傳和發動群眾工作”八個方面入手,堅持從嚴從細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從嚴做好入境人員健康管理。進一步健全入境來陝人員“提前知、提前控、全程知、全程控”管控機制,堅決守好口岸大門,嚴防病例輸入。對目的地為陝西省的入境人員,實施21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核酸檢測及“點對點”閉環轉運措施。

從嚴做好來陝返陝人員排查管理。對隔離期滿回陝入境人員、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設區市來返陝人員實施閉環轉運,落實隔離、核酸檢測等措施﹔對重點邊境省份和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省的其他來陝返陝人員實施定向分流,落實1次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14天等措施﹔對其他來陝返陝人員交由社區(村)、酒店賓館、接待單位排查管理,全部落實測溫、核驗健康碼和通信大數據行程卡,開展日常健康監測。

從嚴做好聚集性會議活動管控。各級、各部門、各行業、各單位原則上不再舉辦或承辦各類線下大型會議、活動。確需舉辦的,要落實舉辦方主體責任,壓縮規模、控制人數(原則上不超過100人),嚴格落實測溫、戴口罩、核驗健康碼、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一律報設區市疫情防控機制(指揮部)審核。

從嚴做好重點人群、重點物品核酸應檢盡檢。繼續落實重點人群、重點物品及其相關環境定期核酸檢測措施,根據實際增加核酸檢測對象范圍和頻次。對入境相關的所有一線工作人員落實閉環管理措施,堅決避免與外界接觸。對入境航班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航班產生的垃圾,嚴格按照醫療廢棄物標准進行無害化處置。

從嚴做好重點場所防控措施落實。在公共交通工具、旅游景區、賓館飯店、影院劇院、文博場館、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商場超市、集貿市場、洗浴場所、體育場館等人群密集場所實施“掃碼測溫、核驗通行”措施(可供留宿場所要同時核驗“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后方可辦理入住手續)。嚴格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實行旅游景區和文博場館預約制,調控進入景點游客數量,景區和文博場館接待游客量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進一步夯實學校主體責任和行政部門的監管責任,加強健康教育,引導師生做好個人防護,特別是要指導高校錯峰開學,在新生開學和老生報到時減少陪同人員。

從嚴做好院感防控。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樹牢紅線思維和底線思維,不斷培訓、反復培訓,做到人人自覺防院感。醫療機構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是院感防控第一責任人,要親自抓防控措施落實,決不能鬆懈麻痺。要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預檢分診及有關防控措施,嚴格落實“四早”規定。未設置發熱門診(診室)的醫療機構,特別是診所、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等不得常規診治可疑患者。

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工作。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和陝西省要求,落實目標人群應接盡接,加快推進下半年18歲以上未接種人群和12-17歲人群的接種工作,8月底前完成轄區內15-17歲人群全程接種,9月底前完成18周歲以上人群和12-14歲人群全程接種,接種率達91.5%以上。

做好宣傳和發動群眾工作。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健全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體系,落實社區網格化管理綜合防控措施,盯死看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廣大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認真負起責任,深入群眾、依靠群眾、群防群控。加強對紅白喜事等民間聚集性活動的排查管理。各地設立舉報電話,鼓勵群眾對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人員和行為進行舉報,對違規對象和行為及時進行核實處罰。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