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3名經西安轉機陽性國內旅客 陝西管控其密接者核酸均為陰性

2021年07月30日15:1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7月30日電 (鄧楠)“截至7月29日17時,陝西全省管控該病例密切接觸者212人,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管控密接的密接1928人,核酸檢測均為陰性。”今日下午,陝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六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省衛健委副主任馬光輝就近期陝西省疫情防控情況及相關工作安排做了介紹。

3名經西安轉機的國內旅客 核酸檢測呈陽性

陝西管控其密接者及密接的密接者共2142人    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截至7月30日,我省排查管控江蘇、四川、沈陽、湖南等重點地區來人39.6萬人。”

據馬光輝介紹,7月25日,有3名從西安機場轉機的國內旅客,在大連落地后核酸檢測呈陽性。接到密接協查通報后,省應對辦高度重視,立即通知西安市和咸陽機場指揮部對相關場所進行終末消毒,第一時間啟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接追蹤管控、擴大核酸檢測等工作。陝西省衛健委領導及省疾控中心專家迅速趕赴現場指導工作。同時,省應急辦主動聯系大連市衛生健康委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截至7月29日17時,陝西全省管控該病例密切接觸者212人,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管控密接的密接1928人,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陝西15歲以上人群累計接種疫苗4694.8萬劑

疫苗接種要注意這些事項

據馬光輝介紹,陝西省前半年超額完成第一階段疫苗接種任務。截至7月29日,全省15歲以上人群累計接種4694.8萬劑(其中第一劑接種2617.1萬劑,第二季累計接種1968.2萬劑,第三劑累計接種109.5萬劑)。18歲以上人群覆蓋率為80.94%,15-17歲人群覆蓋率為54.68%。

在加強推進疫苗接種工作上,馬光輝介紹,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和陝西省要求,落實目標人群應接盡接,加快推進下半年18歲以上未接種人群和12-17歲人群的接種工作,8月底前完成轄區內15-17歲人群全程接種,9月底前完成18周歲以上人群和12-14歲人群全程接種,接種率達91.5%以上。

15-17歲人群接種疫苗應注意哪些事項?

陝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少白表示,15-17歲人群主要為學生,心理發育尚在發育,易發生心因性反應。經醫生評估,無禁忌症方可實施接種。原則上接種前的健康評估由接種門診進行,對身體狀況復雜、接種門診無能力判斷的,由市、縣(區)至少指定一所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負責對其進行疫苗接種前健康評估工作。為確保接種安全,學生人群接種注意以下事項:

一是接種前,家長要配合接種人員做好健康詢問和知情告知工作,主動告知醫生受種者的健康狀況以、有無過敏史及既往疾病史,對處於急性疾病期的暫緩接種。仔細閱讀並簽署《接種知情同意書》。避免學生空腹、勞累,要讓學生在一個良好的狀態下進行疫苗接種。佩戴好口罩、穿寬鬆衣物。

二是接種時,要佩戴口罩,並需監護人現場全程陪同。

三是接種后,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如出現不適,請及時聯系留觀現場的工作人員。接種后1到2天內,小部分人注射部位可能出現酸脹、疼痛、瘙痒等局部症狀。個別人可能出現發熱、乏力等全身不適,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2到3天自行緩解。高熱不退或伴有其他症狀、局部反應加重或持續不退燒者,需及時聯系接種點醫生及醫療機構及時進行治療。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