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兩會好聲音

2023年03月1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盧鐵忠委員——

  開展核能多用途利用

  核能對優化我國能源結構、保障能源安全、構建新型能源體系、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作用。中國核電黨委書記、董事長盧鐵忠委員建議,因地制宜開展高溫氣冷堆核能多用途利用,根據客戶需求提供核能供熱、核能制氫、核能供汽等多種新服務。“一台高溫氣冷堆相比同等規模的傳統火電機組,每年可以減排二氧化碳342萬噸,將其與石油化工、鋼鐵冶金等產業工藝耦合,將有效助力石油化工、鋼鐵冶金等產業在新發展格局下的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王瑨整理)

  

  黃茂興代表——

  持續傳承弘揚“福文化”

  福建自古以來就有“海濱鄒魯”“文獻名邦”的美譽。新時代新征程,福建要努力打造“福文化”品牌,創作一批富有地域性、原創性的文化精品,持續營造傳承弘揚“福文化”濃厚氛圍。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茂興代表表示,要以朱子文化、閩南文化、媽祖文化等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為載體,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時要發揮“海絲”核心區、海外華僑等優勢,深入實施“海絲”人文交流工程,推動中華文明與世界各國文明美美與共、和合共生。

  (本報記者施鈺整理)  

  

  李明遠代表——

  建設西北經濟發展增長極

  為在西北地區加速形成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陝西省西安市市長李明遠代表建議以西安、蘭州、西寧、銀川4個城市為依托,在西北地區協同聯動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施生態環境保護基礎設施補短板和能源結構調整,聯合打造黃河旅游文化帶,布局國家級新能源新材料、光伏產業基地,創建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國家級創新平台和大科學裝置,鼓勵共同開展前沿技術和產業技術研發,打造區域科技創新合作示范。

  (本報記者龔仕建整理)

  

  王華代表——

  發揮高校科技創新引領作用

  高校是人才培養的搖籃、科技創新的重鎮、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策源地。昆明理工大學校長王華代表建議,持續為人才營造激發創新潛力的環境,吸引高水平科學家與優秀青年人才投身到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研發中來﹔調整優化學科結構、專業設置,為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的成長提供肥沃土壤﹔推動科研方式由“單兵作戰”向“集團作戰”轉變,滿足不同領域、不同層面科技創新的需求。

  (本報記者張帆、李茂穎整理)  

  

  何小鵬代表——

  推動汽車智能技術變革

  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是企業發展壯大的必然選擇。廣東小鵬汽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小鵬代表建議,應繼續堅持全棧式的自主研發路線,以高飽和的研發投入,推動智能輔助駕駛和智能網聯技術的變革。同時,堅持以用戶為中心,以更好的產品品質、制造品質、服務品質和智能體驗,為廣大用戶提供更加富有科技感、差異化的產品,打造廣東智能制造的品牌口碑。構建自主可控的供應鏈體系,深耕科技創新,突破技術壁壘,共建智能網聯汽車可持續發展的新生態。

  (本報記者黃福特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1日 09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