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朱曉麗代表:深化耕地污染土壤防治 把“飯碗”端穩端牢

2023年03月10日12:3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10日電(賈凱璐、鄒星)“農田土壤修復不只是治理污染,還要在治理后提升土壤的生產能力,讓它成為老百姓的‘飯碗田’。”2023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西北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朱曉麗接受採訪時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西北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朱曉麗。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西北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朱曉麗。受訪者供圖

朱曉麗數十年如一日致力於土壤修復研究。從田間地頭,到實驗室再到教學一線,她堅持做好“土地醫生”,為全國生態環境事業做出貢獻。今年全國兩會,朱曉麗將履職目光聚焦到農業環境領域,針對土壤污染生態修復、土壤質量提升以及進一步完善高標准農田建設等話題提交了相關建議。

“土地是綠色生命的偉大母親,是支撐我們食物來源的重要母質,土壤受污染生病了,我們就要開發技術為她治病。”朱曉麗建議,加大遴選綠色生態修復技術力度,加強科研創新,提升土壤利用效率﹔對嚴格管控的受污染土地進行更詳細排查,通過採取挖溝或者筑壩的形式,把干淨的土壤區域分隔開,進行再次利用。同時,政府應加大人才培養力度,設立專門的研究機構,建立人才培養機制,發揮人才隊伍作用,促進更多的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從而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

“目前在高標准農田建設過程中,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例如推進難度大、碎片化較為嚴重、投資偏低、重工程輕質量等問題,同時沒有考慮秸稈還田對土壤產生的影響。”朱曉麗說。

朱曉麗認為,應充分考慮農民需求,可以通過為農民購買社保等模式,解決農民的后顧之憂,並進一步加大資金投放,將年度畝均1500元的投資標准提升至3000-5000元/畝。加強耕地質量建設保護,持續增強耕地地力質量,保障糧食安全。此外,應加強秸稈還田對農田土壤的影響的研究,實行秸稈間歇性還田政策。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