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省人大代表常青山: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2023年01月1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石羊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青山。采访对象供图

人民网西安1月14日电(邹星)“近年来,我国的粮食尽管连年增产,但由于需求增加,特别是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需求增加较快,粮食自给率仍然不足。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2023年陕西“两会”现场,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石羊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青山就保障粮食安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常青山通过一组调研数据发现,从2008年到2021年,中国粮食产量从5.3亿吨提高到6.8亿吨,中国粮食进口数量从4131万吨提高到1.65亿吨,而同一时期,我国粮食自给率却从93.4%逐步下降到80.9%,粮食供求风险增大。

“传统的小、散、弱的土地耕种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农业经济的发展,也是影响粮食安全的主要原因。”常青山认为,应从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对相对集中连片划定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实施区域,高标准、强投入建设高标准农田,采取统一耕种、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和统一销售的模式,精准施策,提高产业集中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升粮食综合产能。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土地托管和代耕代种等方式,吸引和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参与,积极推动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兜底农户种植收入风险,确保粮食安全。

随着土地规模化种植的发展,粮食种植对肥料使用有了新的需求。“有机肥不但能代替化肥解决目前土地肥力下降问题,还可以解决畜禽养殖业面临的粪污处理难题,实现作物养分、生态保护、种养平衡和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在常青山看来,推动粪肥还田资源利用,是提升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和实现“种养结合、农牧互补”的有效方式。

"对于区域内大型养殖企业而言,政府可引导通过土地流转、粪肥订单等方式,按照养殖规模配套土地,完善建设田间贮存和输送管网设施,畅通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打造种养结合示范场和示范园区;还可以组织农牧业技术专家,指导科学施用有机肥,为农户效益提升和生态农业发展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助力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常青山说。

对于高标准农田及配套公共设施建设的现实问题,常青山表示,应不断制定完善和加强田间水肥一体化、病虫害检测、智能灌溉、农用直升机等“硬核设备”的建设和广泛应用,这将为农业数据监测、信息发布和田间管理提供有效服务。同时,要重点加大和有效整合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财政长期投入力度,夯实农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基础,提高种粮农户积极性,加快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和素质提升。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保险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农户收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常青山建议,在推动传统农业保险发展的基础上,应持续完善保险体系建设、创新保险形式,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建设。比如在种植业、养殖业中落地价格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产量保险、“期货+保险”等的理赔效果,这不仅需要协同各政府部门赋能支持“数字+”保险模式的推广,还需要政府加大保费补贴力度,引导保险投保基层全覆盖,降低农户收入损失风险。另外,进一步把保险范围扩展至农产品生产和销售全链条整个环节,推广高标准农田设施建设管护综合保险,发挥政府对保险财政支持的规范性和稳产保供作用,保障现代农业稳定发展和乡村建设有序推进。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