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新增3家國家創新型產業集群

全省共9家 實現工業總產值約4800億元

2023年02月27日08:2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新增3家國家創新型產業集群

  本報訊 (記者 張梅)2月21日,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科技部火炬中心近日公布了2022年國家創新型產業集群名單,全國新增46家創新型產業集群,我省寶雞、咸陽等地3家集群入選。截至目前,全省國家創新型產業集群達9家。

  此次新獲批的3家國家創新型產業集群分別為:寶雞市新能源汽車裝置及配件制造創新型產業集群、咸陽市現代中醫與民族藥制造創新型產業集群、咸陽高新區新型電子元器件及設備制造創新型產業集群。其中,寶雞市新能源汽車裝置及配件制造創新型產業集群擁有陝汽商用車、吉利、保和防務等12戶整車及300多戶零部件生產企業,構建了中輕型載貨汽車、新能源商用車等為主導產品,發動機、變速器、車橋等汽車關鍵零部件共同發展的產業體系,涵蓋了研發、制造、銷售等領域的完整產業鏈,產值突破500億元,形成了服務陝西、輻射中西部的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群。咸陽市現代中醫與民族藥制造創新型產業集群依托咸陽市豐富的中醫藥資源和科教文化資源,建設有省中藥資源產業化協同創新中心、創新藥物研究中心等12個省部級及以上科研平台,重點發展中藥材規范化種植、中藥飲片加工、新型中藥、生物制劑、保健品以及醫療器械等產業,年產值約400億元,形成了具有一定規模與特色的中醫藥產業鏈條。咸陽高新區新型電子元器件及設備制造創新型產業集群擁有西部唯一的國家級顯示器件產業園,初步形成了從石英砂到電視整機的全產業鏈布局,產業規模突破300億元,60%產品出口到波蘭、俄羅斯、巴西等國家。

  據初步統計,我省9家國家創新型產業集群實現工業總產值約4800億元,帶動1924家企業聯動發展﹔擁有研發機構506家,研發經費投入150億元,帶動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高端能化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已成為推動西部地區創新驅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陝西將繼續支持各高新區結合自身發展實際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創新型產業集群,打造一批支撐引領和帶動創新發展的新增長極和新引擎。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