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新春走基层|农技专家田间地头开“良方”

2023年01月31日10:2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十四打春,最近这天气再好不过。就是早上冷一些,中午太阳好得很。”1月28日,正月初七。一大早,农技专家汪德义便来到安康市汉滨区张滩镇余湾社区粮油种植基地查看作物生长情况。

连片的麦田郁郁葱葱,叶面上零星霜冻尚未完全消融。汪德义和同事们打开农业监测设备,采集数据、记录信息、分析农情、研判对策。

农技专家在粮油种植基地察看主要粮油作物生长情况。周亭松摄

农技专家在粮油种植基地察看主要粮油作物生长情况。周亭松摄

“从节前观察情况和今日监测结果来看,小麦、油菜长势好于去年同期,土壤墒情与去年同期相当,虫情轻于去年。”作为汉滨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一名研究员,汪德义从专业的角度给种植户提出了充分利用当前有利天气,加强小麦油菜田管和加快马铃薯播种进度的建议。

新春伊始,像汪德义这样的农技专家们还有很多,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小麦、油菜等主要粮油作物的苗情、虫情、墒情,为种植户提供精准技术服务,确保“藏粮于技”落到实处、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蔬菜产业大棚里,菜农精心浇水管护幼苗,为大田移栽做准备。周亭松 摄

蔬菜产业大棚里,菜农精心浇水管护幼苗,为大田移栽做准备。周亭松摄

专家讲得仔细,农户听得认真。“以前不懂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现在都掌握了,作为种植大户,我们有责任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带动更多农户种粮增收。”胡开平是欣荣和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该合作社种植小麦100亩、油菜200亩,带动种粮农民40多户。

今年,胡开平计划全面推行机械化作业,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水平。“我种好了,农户也能种好,种粮能增加收入,全镇全区的粮油产业自然就能更好发展起来。”胡开平笑着说。

在建民街道月河新村的蔬菜大棚里,幼苗长出新叶,菜农精心管护,一派生机盎然。农技专家们逐个大棚仔细察看,指导整地起垄,现场解决问题。

“你的滴灌是弯的,水滴到一边去了。”汉滨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张开军一边耐心讲解,一边动手示范操作过程,并提出把水管拉直铺设以便更好发挥滴灌作用的建议。

天瑞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汉滨区蔬菜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为6处蔬菜基地及产业联盟30个村的“返租倒包”农户培育和储备好种苗,并提供全链条、全过程跟进服务。

“目前,我们起垄、机耕、整地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等待气候回暖,即刻安排工人将所有的春苗移栽进地。”天瑞塬产业基地负责吴斌介绍到。

据介绍,今年汉滨区将持续抓好“富硒食品+”产业链链长制,实施科技特派员包抓镇村粮油示范基地机制,定期开展粮油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引进与示范推广,配套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治,指导农户做好防害减灾工作,全力保障产量和收益。

“我们将持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近主体大户,科学指导作物追肥、田间灌溉,做好病虫害的统防统治,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汉滨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黄长虹说。(邓楠 周亭松)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